任睇No.1
  • 27º
  • 83%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減不得法 反成易胖體質

  疫情下,早前有專家提醒大眾暫不宜減肥,以防削弱身體抵抗力,然而近期科學家認為肥胖可能降低疫苗的效果,英國首相約翰遜便已表明為抗新冠肺炎而鼓勵有需要人士減肥。本地專家指,減磅不論目的為何,最重要是方法及觀念正確,必須循序漸進,否則只會適得其反,防疫不成反有機會變成易胖體質,愈減愈肥。

每周約減一至兩磅
  家營營養中心營養師吳耀芬(見圖)說:「作為營養師,我也見過許多減磅人士,發現大部分人對於減肥都存有一些誤解和偏見,導致在減肥過程中遇上不同困難。不少人都以為減得愈快愈好,其實身體有自行調節機制,攝取過少熱量會令新陳代謝率減慢,結果愈食得少愈難減到肥,而且恢復正常食量後會很容易令體重反彈,變成所謂的易胖體質。減肥過於急進不但體重容易反彈,亦會出現營養不良、貧血、脫髮、肌肉流失等負面影響。小朋友減肥過快更加可能會影響發育,一般來說,每周約減重一至兩磅屬於健康的速度。」

健怡不一定淡而無味
  一般大眾都認為減肥需要「食得少」,不過調節食量只是其中的一部分。食物選擇亦同樣重要,減肥人士需要留意食物是否多元化,確保營養均衡。貧血、便秘和脫髮等多因為食得過於單一,是最常見的問題。建議不要只挑選白肉,也可選擇低脂肪的紅肉如豬、牛、羊肉等,以及貝殼類如青口、蠔、蜆等,以確保攝取足夠鐵質。蔬菜方面亦要多選擇深綠色葉的蔬菜,以增加葉酸吸收,幫助身體造血,預防貧血。至於便秘和脫髮多數是因為吸收太少油脂或戒油引致,注意每天攝取三至六茶匙脂肪屬健康範圍。減肥人士也應攝取優質脂肪,例如牛油果、種子類、果仁等。

  吳耀芬續指,她曾遇過不少人因吃得過分清淡或乏味,最終減肥失敗,其實健康飲食不等於沒了調味和只有白烚,建議烹調時可適量使用調味料來增進食欲,這亦能成為食得健康的推動力,好像鹽、豉油、糖、咖喱粉、辣椒粉、泡菜、雜香草、豆豉、梅菜等均為豐富調味的好選擇,可令菜式更美味。若小朋友減重更加要重視食物的味道和新意,他們大多喜歡香口食物,家長可利用氣炸鍋或焗爐等烹調,以替代油炸食物,既可滿足進食的欲望,亦可吃得更健怡。

  總括來說,減肥須從建立良好飲食習慣 手,並非靠短期節食和戒口。食物質素和種類必須在考慮之列,並循序漸進地進行。本身已患病的人士更應由專業醫護人員評估身體狀況後,再作個別的減重建議及指引。

  文: 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