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1º
  • 71%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勿輕信治癌偏方

病人選擇中西醫綜合治療癌症已成趨勢,希望藉以提高治瘉率。西醫主要通過手術、放療、化療、標靶免疫治療抗癌,早期癌症經西醫治療後療效良好,中期和部份晚期癌症的腫瘤得到有效控制,晚期癌症療效較差,有時只能通過紓緩治療減輕痛苦。但問題是西醫的抗癌治療往往有一定副作用,對人體免疫功能帶來損傷,尤其對老年人、身體較弱病人影響較大,降低生活質素。反之,中醫藥治癌精髓是辨證論治,擅長整體調理及固本培元,大大增強癌症患者免疫力,提高生活質素。
  再者,中醫藥可起抗腫瘤作用,穩定腫瘤,減低擴散或復發。筆者認為,若能把中醫與西醫治療適當配合,取長補短,能有效提高療效、延長患者壽命並改善患者生活質素。
  很多病人都不斷尋找各樣所謂民間療法、偏方、另類療法,有的曾指花了數十萬元買一碗符水治癌,甚至偶爾也有些醫師特意從內地來看看家父(他是研究診治癌症的老中醫)有甚麼祖傳治癌症秘方。其實,世上沒有一條能醫百病的祖傳秘方,中醫一代一代傳承的精髓是辨證技巧、用藥配伍和變化。癌症患者過份迷信誇張失實的「療法」,最終只會延誤治療,在抗癌路上走了彎路。無論中醫或西醫,治療時都應以患者病情作考慮,選擇以療效最佳、副作用最少療法,並尊重患者意願來提高患者抗病的主動性,希望最終能為患者提升治療效果。

曾覺知中醫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