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5%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改善新陳代謝訣竅

  英國有醫學期刊最近發表了來自歐、亞洲多國的統計數據指,每天喝全脂奶可改善人體新陳代謝狀況,降低患新陳代謝症候群(如高血糖及高血脂等)風險,究竟此法是否可行?疫情持續下,大家的活動量亦大減,本地專家特為此,建議提升新陳代謝率的運動指引。 



注意肥胖衍生問題
  不少媽媽認為發育中的孩子應飲全脂奶來補充營養,脊醫及美國註冊臨 營養學家王俊華(見圖)表示,每人每日吸收的脂肪有一定限量,如營養均衡,飲食上毋須額外飲用全脂奶,加上現今社會,喝牛奶的人吸收過量脂肪比吸收不足脂肪的機會較多。一般人飲食上已包括了含高脂肪的蛋白質食物,例如牛肉、豬肉,而部分魚肉和堅果類,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體內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又稱壞膽固醇)水平,以保持血管暢通。



  對於外國有研究指,每天攝取兩份或以上全脂奶的受測者,新陳代謝症候群發生率降低了28%,只攝取低脂乳製品或零攝取的人,則幾乎沒有降低。王俊華說:「受測群組的身體狀況可影響研究結果,他們本身是否過瘦、過胖、脂肪過少或脂肪過多?是否已有心血管疾病?這都是值得注意的,許多時初步的結論都會一次又一次被推翻。」他認為,以過胖者為例,建議同時每日必須做運動,並應注意飲食,例如食用油不論屬於健怡類別與否,每一克油都最少約含九卡路里,而糖分及蛋白質食物每一克則約含四卡路里,故在同等分量上,油所含熱量相對地已超出一倍,明顯致肥機會較高,由它隨之而衍生的其他代謝問題如體脂、血脂、膽固醇超標等風險亦會增加。



建議進行負重運動
  王俊華再三提醒大家,有糖尿、中風病史人士應盡量選擇低脂食物,控制每日整體熱量吸收,須吸收蛋白質,不宜吃高脂肪肉類,可從低脂高鈣奶吸收,其營養價值亦較高。留意全日熱量的總吸收及總消耗,最好兩者相等,「收支」平衡,自然健康。適量運動可增加肌肉量,肌肉量愈多,新陳代謝率愈高,人體內只有肌肉可助燃燒熱量,脂肪和水分不能,故不可提高新陳代謝率,當人體肌肉量隨年歲增長而每年遞減,新陳代謝率便會自然下降,這與身體機能退化及活動量減少有關,因此即使食量再少也容易肥胖。



  對於受疫情影響而使活動量減少或步入中年,令新陳代謝率下降,需要改善新陳代謝狀況的人士,建議他們可做負重運動來鍛煉肌肉。至於老人家常有痛症、傷患及長期病患者,劇烈運動如舉重等便不適合,可改為針對不同肌肉群組進行輕巧運動及量力而為。
health.singtao.com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