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0º
  • 78%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9.20世界愛牙日 正確保護牙齒健康

相信大家在新冠肺炎第三波疫情下,為了保障自己免受病毒感染,防疫意識已經大大提高,以保持身體健康。但若然牙齒保養不當,出現口腔問題如蛀牙或牙周病,便很大機會減低咀嚼功能及食慾,從而影響腸胃的消化和營養吸收,使身體將無法獲得充足的營養和能量,對身體健康造成惡性循環。由此可見,牙齒對健康體魄有相當的重要性。

愛牙與口腔健康的重要性
一、養成早晚刷牙習慣
  首先要養成早晚刷牙及使用牙線或牙縫刷的習慣,這些都是基本而必要的口腔衞生清潔。沒有良好的牙齒清潔,殘留的牙菌膜及食物殘渣會令口腔問題進一步惡化,是各種口腔疾病的主要元兇,亦會產生難聞的口氣問題。
二、口腔最常見的兩種疾病——蛀牙和牙周病
  根據衞生署2011年的口腔健康調查,5.9%的五歲兒童患有牙瘡,並多數由蛀牙所致,嚴重蛀牙可引致牙瘡及牙齒壞死。
  牙菌膜中引致蛀牙的細菌依附在牙齒表面,細菌攝入食物殘渣中的糖份,分解糖份而產生酸素,這些酸素會侵蝕牙齒物質,慢慢從琺瑯質侵蝕到象牙質,一層一層地蛀進牙髓,最終使牙齒壞死。
  另一方面,牙菌膜中的細菌會釋出毒素,感染牙齦組織,令其初期紅腫發炎及出現流牙血症狀,若置之不理,牙周組織會逐漸侵蝕,令牙腳更加外露,出現牙齒鬆動甚至鬆脫情況。調查報告亦指出,香港五分四成年人有牙齦出血的情況,這是牙周病的徵兆,絕不能輕視,必須改善清潔口腔的方法。
三、選擇適合的牙刷和了解牙膏作用
  有人會誤解,要牙齒刷得乾淨,便要使用硬毛牙刷,並使勁地刷,才可有效清除牙菌膜,但這樣會令牙齒的琺琅質以及象牙質刷蝕,形成牙齒磨蝕(Abrasion)。
  要正確選用牙刷,便要使用相對柔軟刷毛的牙刷,可以避免琺琅質刷致流失。刷牙時主要是以物質磨擦的作用,來清除牙齒上的牙菌膜和食物殘渣,所以即使不用牙膏,只要認真地刷牙,也能刷乾淨。而牙膏中的成份都能幫助清潔牙齒、少量美白牙齒、令口氣清新,及有改善牙周病等功用,而牙膏成份中的「氟素」,更能有效防止蛀牙。

少吃硬質食物
  現時許多人經常會吃到硬質食物,如冰塊、核桃或雞骨等。如果過度咀嚼硬物,會令牙齒咀嚼面的琺琅質磨蝕流失,容易出現敏感牙齒之餘,亦會令牙齒更加脆弱,增加牙齒崩裂、甚至爆裂,牙齒最後返魂乏術。

日常護牙小知識
  健康美麗的牙齒不僅能給生活增添色彩,更能讓你充滿自信,散發魅力。如果能在生活中遵循最簡單的護牙法則,那麼牙齒自然會健康,美麗的笑容也能感染身邊每一個人,所以牙齒應該得到關愛。其實只要每天花少少時間打理好珍貴的牙齒,便可大大減少接受牙科治療的機會,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效果。現時市面更有不同的輔助產品,如水牙線(牙縫清潔機)、漱口水、牙縫擦、刮舌脷苔器等等,都有助呵護牙齒健康。


利子傑牙科醫⽣

2002年畢業於香港大學,同年於菲臘牙科醫院兒童齒科及矯齒科出任駐院牙科醫生,其後私人執業。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