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0º
  • 78%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疫情下精神健康

  今年1月開始,新冠病毒肆虐全球,感染人數接近三千萬,死亡人數逼近一百萬,香港第三波疫情剛剛似見回落,令人稍鬆一口氣!不過,仍需要注意個人 生,勤洗手、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以保障自己與家人健康。疫情下,香港人的精神健康狀況如何?甚麼因素幫助大家度過難關?大家最希望得到的治療是一對一會面或網上輔導?

不懂如何尋求協助
  普查研究最理想是一對一問卷調查,雖然會確保私隱,但大部分受訪者都會拒絕。電話訪問是常用的資料收集方法,可是近年電話騙案猖獗,成功完成個案不到百分之一。如果研究要反映香港社會實況,至少要五千名受訪者以上,才具代表性。網上調查是最佳方法。我們的「香港精神健康基金會」與社交媒體網上平台合作,8月份調查香港市民疫情下的精神健康狀況,短短一個月,超過五千人成功完成問卷!

  綜合五千名香港市民的網上調查結果,接近一半香港人患有不同程度情 病,三十歲以下青少年抑鬱症狀嚴重,四十歲以上市民一半有失眠、焦慮等壓力。家庭成員的情緒支援有助改善情緒。普遍市民都不知道如何尋求協助,也擔心個人私隱外泄,影響人際關係及工作機會!

  網上不記名心理治療、網上專科服務等等,都是大家希望得到的精神科服務,這是我們基金會未來的發展方向!大家可以登入這個網址(www.hkmhfsurvey.com/),了解自己的精神健康狀況。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