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53%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慢性胃病易致癌變?

中醫學認為胃主受納,飲食入口,容納於胃,故稱胃為水谷之海,負責消化和吸收。胃痞即中上腹脹滿不適,胃痛一般由脾胃虛弱、肝氣犯胃、飲食積滯,或寒濕熱邪侵犯脾胃等情況引起,臨牀表現近似現代醫學的慢性胃炎、消化道潰瘍、功能性消化不良、胃下垂等病。不少人在胃病發作時,會貪方便自行服用有抗胃酸或止痛功效的胃藥,以改善症狀。若缺乏正確診斷與治療,飲食、生活習慣又不改善,易令病情反覆,嚴重者體內會出現氣滯、痰凝、血瘀,甚至增加胃癌等消化道癌症發病風險。
  要防止胃病進一步加重,中醫治療時會辨別不同證候和病因輕重而處方中藥,以常見的肝氣犯胃證為例,臨牀表現主要有容易因緊張情緒而胃痛、胸脅脹滿、呃逆噯氣、煩躁易怒、情緒鬱悶,治宜疏肝解鬱,理氣止痛。
  除了服藥,這類患者也要多找出適合自己的減壓方法,保持心情舒暢,使氣血和順。另一種病人屬脾胃虛寒證,胃部隱隱作痛,肚子餓了疼痛會加劇,吃點東西就好一些,喜溫喜按及泛吐清水,治宜溫中健脾,和胃止痛。平時可適當喝熱薑茶,戒凍飲。想遠離胃病,平日應保持良好飲食習慣,三餐定時,避免過飢過飽,少吃辛辣濃味刺激食物,戒煙節酒。
  番薯、芋頭、薯仔、糯米、果仁等食物容易引起胃脹,應適可而止。有些水果不適合經常胃痛人士食用,例如含大量果酸的西柚,菠蘿會增加胃酸分泌,甚至引起胃酸倒流,山楂及柿則易致消化不良。

曾覺知中醫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