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53%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拆解飲食助豐胸謬誤

  據消費者委員會最新調查指,市面提供的豐胸療程成效存疑,更有個案花上百萬元療程費用,卻毫無療效。除了美容療程,專家指出,坊間一直流傳的某類飲食豐胸方法,其實亦謬誤多多。  



與木瓜成分無關
  乳房大部分組織由脂肪細胞所組成,胸部的大小主要取決於遺傳和環境因素,尤其處於發育期間,飲食是否均衡,因為足夠的營養素可影響胸部發育。此外,排卵期間乳房會因受體內荷爾蒙影響而暫時逐漸變得脹大一點。



  很多女性也會對木瓜和豆漿趨之若鶩,相信它有神奇的美顏、豐胸功效。到底是否真的奏效?米施洛營養護康中心註冊營養師李偉萍(見圖)說:「首先,吃木瓜能豐胸並無科學根據,木瓜含大量維他命C和E,可抵抗自由基對細胞的損害,帶來抗衰老、保持皮膚健康的效果。木瓜還含類胡蘿蔔素,能轉化成為維他命A,可保持眼睛健康,同時有助保護上呼吸道細胞黏膜,阻止細菌入侵。至於木瓜所含的木瓜酵素則可助消化動物性蛋白質,令營養吸收更全面,同時減輕腸胃負擔,改善胃部因消化不良而不適的問題,根據木瓜的整體營養分析,並不存在豐胸療效。」



大豆異黃酮勿亂服
  李偉萍續指,至於豆漿,因它含有大豆異黃酮、蛋白質和植物性奧米加三脂肪酸,於是有些人便以為它有助豐胸。李偉萍說:「大豆異黃酮的結構與人體雌激素很接近,會產生類似弱雌激素作用,被稱為植物性雌激素,可是,大豆異黃酮主要是有助調理女性月經周期,減輕經前不適症狀,舒緩更年期婦女常遇到的潮熱、心悸等症狀。大豆異黃酮亦具抗氧化功效,幫助減低患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的風險。市面上一些豐胸補充品,成分有機會含有植物雌激素如大豆異黃酮,但是大豆異黃酮的補充品只適用於停經後雌激素分泌不足的婦女,而且最好先經醫生建議才服用。目前尚未有足夠研究證實大豆異黃酮補充品具豐胸療效,然而,吸收過量來自補充劑的植物雌激素來刺激乳腺組織生長,反而可能增患乳腺癌機率。」



  李偉萍強調,目前為止營養學上並沒有研究證明哪些食物具有豐胸成效,但總括而言,很多標榜有助豐胸功效的食材,大部分都富含蛋白質、優質脂肪酸、豐富維他命、礦物質等,也是值得於日常飲食上適量選擇食用的。



  文: 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