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2º
  • 53%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談頤性養壽(一)

  頤性養壽,意思是指保養精神元氣,以達到健康長壽。古時的名中醫張景岳認為,「善養生者,必保其精,精盈則氣盛,氣盛則神全,神全則身健,身健則病少,神氣堅強,老而益壯,皆本乎精也。」說明了養生一定要注意保陰精。

  所謂的陰精就是身體中重要的精微物質,它就像汽油,為汽車提供動力。汽車行走得愈久,汽油就消耗得愈快,所以,我們一方面要減少身體的耗損,另一方面需要保護身體的陰精。古籍《三清真錄》有指,父母的真陰真陽二氣,憑借精血形成胞胎,胎氣充足才可成形。匯聚各界的靈氣,使神氣相合而得以生存,並決定壽命,這是定數。

  古時有指,大壽的人能活到一萬二千歲,保持質樸的天性,包容天地萬物,人雖亡但道不亡。中壽的人活一千二百歲,形體長留人間,道在而身體也在。下壽的人活一百二十歲,因此如懂得修煉養生,可以安樂延年。圖:新華社



吳錦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