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61%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左右手書寫惹的禍?

  D小朋友只有六歲,剛上小學一年級,媽媽十分擔心她患有讀寫障礙或其他學習困難。D小朋友就讀的幼稚園功課比較多, 重抄寫,學生和家長都感到吃力。雖然暫沒有考試,但有很多課堂評估,老師定期向家長反映學生的學習進度。D活潑開朗,十分喜歡畫畫,對文字抄寫很抗拒,功課十分馬虎,字體也不端正,老師一直向家長建議作詳細評估,會見了臨 心理學家經評估後,沒發現有學習障礙,智力與一般小朋友無異,但她執筆寫字十分吃力,可能小肌肉訓練不足,被建議約見「職業治療師」作小肌肉訓練。母親仍然擔心不已,再向筆者求助。

  小朋友的學習困難有四大類:第一種是智力發展障礙,兒童一歲半前懂得步行,一歲開始牙牙學語,兩歲左右懂得運用簡單詞彙溝通等,如有智力障礙,整體發展都會延遲,家長容易察覺。另一種是自閉症譜系障礙,小朋友語言發展遲緩、不願意與其他小朋友玩耍、沉醉於自我世界等,三歲左右可以作診斷。第三種是專注力不足與過度活躍症,小朋友坐唔定、周身郁、三分鐘熱度、容易分心等,通常待小朋友必須入讀小學後,老師亦發現有學習困難才可確診。最後是「讀寫障礙」,亦必須入讀小學後才可準確觀察小朋友的學習動機、閱讀理解及書寫的各種問題。

「鏡像字」問題
  D小朋友其實是「左撇子」,她應該用左手寫字,但書寫中文字的習慣是用右手,過往很多老師及家長都強逼小朋友用右手執筆書寫,因此,D小朋友便會有「鏡像字」情況,就像我們用左右手一齊寫字時,左、右字出現的「鏡像」一樣。因為「左撇子」用右腦思考,右腦控制左手寫字,如果強制右手寫字,大腦不協調,書寫便會困難!(人類是左腦控制右手、右腦控制左手的)。

  如何發現孩子是「左撇子」?把單筒望遠鏡讓孩子使用,觀察他們用哪一隻眼看;觀察孩子用哪一隻手握杯子飲水;用哪一隻手拍球、哪一隻腳踢波,不難發現他們是否「左撇子」。現時兒童心理學家都建議尊重孩子的慣用手執筆寫字!建議D小朋友家長讓她用左手寫字,書寫困難便會迎刃而解。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