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49%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無故發生闌尾炎?

  闌尾炎是常見的外科急症,它沒有明確成因,病徵與一般腹痛相似,手術切除亦相對簡單。然而,闌尾炎若處理不當,有機會演變成腹膜炎,後果可大可小。今期外科專科醫生講解闌尾炎的病徵、診斷和治療方法。

發炎成因不明
  「闌尾炎」俗稱「盲腸炎」,是指由連接大腸的闌尾出現發炎、腫脹和含膿情況。養和醫院微創及機械臂手術拓展主任、外科專科醫生李家驊表示:「闌尾對人體正常運作沒有任何功能,其發炎成因不明,坊間謠傳闌尾炎與飲食後做運動而導致所謂的『落錯格』有關,其實都是誤解,實際上闌尾炎是無法預防的。」

  病徵方面,由於闌尾屬於大腸的一部分,患者初期會感到腹痛或有腹瀉,部分人有發燒,隨後發炎有機會影響到腹膜,屆時患者會明確感覺到痛楚移至腹部右下方的闌尾位置。由於闌尾炎屬於腸道疾病,患者亦有機會出現缺乏食欲、嘔吐、腹瀉等病徵。

腹部右下方感痛楚
  李醫生指出,醫生會按照患者的情況,包括腹部痛楚的程度、位置和持續時間,初步判斷是否患上闌尾炎。

  李醫生說:「醫生會通過各種臨 檢查去證實患者是否有闌尾炎,若患者的腹部右下方出現痛楚,患上闌尾炎的機率較高。同時,會安排患者進行盤腔電腦掃描檢查,檢查患者的闌尾厚度會否因發炎而變得腫脹,從而判斷患者的情況。」

  有人說腹部經常感到痛楚是「慢性盲腸炎」,但李醫生強調乃屬謬誤,闌尾炎屬於急性發炎,患者會感到劇痛,如長期感到痛楚可能是由其他疾病引起。

耽誤求診變腹膜炎
  雖然闌尾炎非常普遍,但若果耽誤治療,有機會演變成腹膜炎。李醫生說:「闌尾炎會導致闌尾腫大,有機會壓 腹膜,更有機會被大網膜的脂肪包圍 ,在腹部內產生一塊異物,令患者感到腹部痛楚,造成局部性的腹膜炎。」

  其次闌尾炎屬於急性疾病,通常在二十四至四十八小時內發生,患者應盡快求診,若果耽誤治療,闌尾有機會因過度腫脹而穿破,腸內的分泌物或細菌便會滲漏出來,導致整個腹膜受感染,造成嚴重的腹膜炎。

手術切除風險低
  治療闌尾炎方面,李醫生表示除非患者有特定原因不能夠進行全身麻醉,例如心肺功能衰竭,否則都會以外科手術切除為主。

  李醫生說:「切除闌尾的外科手術一般較為簡單。由於只需要切除發炎的闌尾,所以手術風險也較低,一般患者的康復速度亦較快。」

  以往曾有患者以服用抗生素進行治療,但這種治療方式只能解決當下的發炎問題,往後闌尾仍有機會發炎。其次在治療過程中,盲腸有機會穿破,造成更嚴重的併發症。  

  他指現時處理闌尾炎的手術可分為微創手術和傳統開放式手術兩種。微創手術約四十五分鐘至一小時完成,患者一般留院一至兩天便能夠出院,康復時間約一星期。

  傳統開放式手術約需一小時完成,但由於患者有手術傷口,需要住院兩至三天,康復時間約兩至三星期。

  文:文樂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