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4%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特殊學生復課指引

  新冠肺炎疫情稍稍緩和,現時各中、小學生已全面恢復上課!經過多月來學生們困在家中、進行網上授課,終於可以重返校園,重拾面對面與同學一起上課的日子。

  現時本港大約有百分之五學生患上「專注力不足與過度活躍症」(ADHD),停課期間,家長普遍都讓子女暫時停止服藥。因此,ADHD的學生在家中很難像上學時般作息定時。筆者接到很多的家長反映,抱怨子女沉迷電子遊戲,徹夜不眠。早上睡眼惺忪應付網上學習,之後便即時抱頭大睡,加上飲食混亂,學習馬虎、沉迷打機都是家長的申訴。

訂定調適課程
  9月初,在家的ADHD患者被建議須按指引學習,例如早上起 進食早餐後應服用「提升專注力」藥物,有助專心網上學習、完成作業,並須進行適量的運動,晚上準時睡覺。如是者,尤其是小學生,復課後很快便可適應正常學習模式。

  除了ADHD學生外,還有其他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包括讀寫障礙、自閉症譜系障礙及情緒病患者等等。老師開課前,除了做足防疫措施外,也需要因應不同學生的需要而作出不同的「調適課程」。

  新冠肺炎肆虐香港,我們須彼此謹守防疫措施,注意個人 生,關心身邊有需要的家人和朋友,確保防疫措施足夠,特別是幫助長者及小朋友。在此很感謝身邊的朋友,疫情期間,當醫療物資缺乏時,仍然慷慨捐助物資給自閉症患者家庭,藉此送上衷心的謝意!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