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3%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語言能力影響社交 自閉症譜系障礙

●患者有狹窄和重複性的行為、興趣或活動,例如只愛下象棋。

  自閉症譜系障礙(俗稱自閉症)兒童的語言和社交溝通能力較一般人弱,他們或許不懂得表達自己和理解他人的說話,久而久之造成社交障礙。今期言語治療師講解自閉症譜系障礙兒童的語言特徵、社交溝通障礙,以及言語治療訓練如何幫助患者。

兩大診斷條件
  自閉症譜系障礙是一種先天性的發展障礙,「譜系」是指患者有不同的特徵、能力和嚴重程度。養和醫院言語治療師潘肇鋒說:「根據美國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DSM5),自閉症譜系障礙有兩大診斷條件,一是患者出現社交溝通困難,二是患者有狹窄和重複性的行為、興趣或活動,例如兒童只喜歡玩具車,他們對玩具車以外的玩具不感興趣,或是兒童有一些固執的行為,例如只用同一隻匙羹吃飯或去同一個洗手間如廁等。」

發展不平衡
  提及自閉症,很多人誤以為患者一定不願意與別人溝通,但潘肇鋒指出,這取決於智力和嚴重程度等因素,自閉症譜系障礙兒童的語言能力可以大有不同,部分兒童可以順暢地與人對話,只是語言能力出現小問題,例如語法錯誤、詞彙缺乏等,而部分兒童的語言能力則比較有限,未能用說話與別人進行交流。

  潘肇鋒說:「自閉症譜系障礙兒童容易出現不平衡的語言發展,例如日本自閉症作家東田直樹(Naoki Higashida),他能夠寫書,用文字與人溝通,但卻不懂得口語溝通對話。此外部分自閉症兒童對專有名詞特別擅長,例如巴士站的站名、不同種類恐龍的名稱、飛機型號等,但組織句子及日常對話則有困難,反映出語言能力的『不平衡』,與其他兒童的語言發展進程有異。」
理解、表達問題

  不少自閉症譜系障礙兒童的理解能力較弱,尤其對於象徵性的語言,例如比喻、語帶雙關、笑話、諷刺等,他們較難理解當中的真正含意,只了解字面的意思。

  除此以外,自閉症譜系障礙兒童在表達方面,容易出現「鸚鵡式」對話,他們會盲目地重複對方的說話而不明白其意思,例如問患者「你的名字是甚麼?」,他們只會重複「你的名字是甚麼?」這語句。

  「『鸚鵡式』對話亦有機會延後出現,例如患者看電視節目後記住了一句說話,往後日子會突然說出來,但卻與該場合完全無關,患者亦難以靈活運用已學習的句子或詞語。另外,有些患者偶爾會發出毫無意義的聲音,或用一些沒有人明白的字詞。部分患者因為組織能力較弱,敘述事情時會過分仔細地描述一些無關痛癢的細節,卻無法表達重點。」潘肇鋒稱。

常見溝通困難
  潘肇鋒指出,自閉症譜系障礙兒童亦會出現社交溝通障礙,影響他們結交朋友、與他人合作等社交發展,此問題源於三方面的困難。

  他解釋:「首先是共同專注能力較低,意思是難以與其他人一同專注某件事,例如當有人用手指向時鐘時,大家的目光會移至時鐘,但患者不會。共同專注能力低導致他們與其他人目光接觸少,說話不看對方,或只專注於自己的行為,忽略其他人說話,難以察覺其他人感受。」

  另外患者會有社交互動困難,溝通本應是互相有交流,惟患者缺乏相關的理解及技巧,當別人說話時會沒有反應,或將別人說話打斷,亦有機會只說自己有興趣的話題,有時更會自言自語。

  最後是社交認知能力較低,患者不懂因應對方身分、場合、溝通動機等因素,以判斷需要用甚麼語氣或字句來說話,或運用不合適的聲 、語氣、不懂得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過分率直等,影響社交。

言語治療訓練
  由於每個自閉症譜系障礙兒童的溝通和語言發展能力有分別,因此進行言語治療時需要按個別情況作評估和訓練。潘肇鋒表示,言語治療師一般會從基本語言訓練入手,根據患者語言能力的高低,設計不同活動和練習,並較多運用視覺材料,例如圖畫作提示,加強患者對語言表達及理解的能力。

  另外亦會跟兒童進行社交溝通訓練,例如利用兒童有興趣的玩具,嘗試刺激患者對外界產生興趣,從而培養他們與他人溝通的意欲。對於能理解故事的兒童,可通過講解「社交故事」,讓他們了解社會上的常規,學習如何用合適的行為面對不同的處境。

  此外小組訓練亦是常見的社交溝通訓練方法,通過小組活動及角色扮演,讓患者通過互動嘗試結識新朋友,並練習與其他人溝通和合作。

  針對部分學齡兒童的語言能力已發展至一定程度,惟社交認知較弱,言語治療師可進行社交思考訓練,教導患者搜集社交 索,如場合、別人的語氣、與對話者的關係等,從而學習分析其他人的說話意思,作出合適的回應。

  針對未能用口語溝通的兒童,言語治療師會考慮選用輔助溝通工具,例如「圖片交換溝通系統」(PECS),讓患者運用溝通冊內的圖片來表達自己,加強患者的溝通動機。

●言語治療師通過不同的輔助溝通工具,幫助自閉症譜系障礙兒童加強語言及社交溝通能力。
●症狀之一是有時候只專注於自己的行為,因而忽略其他人說話。

養和醫院言語治療師 潘肇鋒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