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76%
  •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秋季養生心法

傳統中醫養生觀強調天人一體,人體與萬物無時無刻皆受天地的影響,所以養生方法要隨四時氣候變化做適當的調整。《黃帝內經》有指,秋三月,此謂容平。秋季指立秋後的三個月,即農歷七月、八月和九月,是萬物形態平定的時候,也是成熟收穫的季節。天地間枯枝漫天,落葉紛飛、鳥獸亦減少活動以儲備過冬能量。故此,同存於此季節的人類也該如此,所以作息、活動也該相對於春夏季收斂。要有足夠睡眠,運動不宜過度,避免大汗淋漓,謹記在運動前後加強水分補充,以免過度耗液。
  由於秋燥傷肺(類似現代醫學的呼吸/皮膚系統),容易傷害人體津液,令人出現皮膚乾癢、過敏性皮膚炎、出風癩(蕁麻疹)等肌膚問題,也可引發乾咳久咳等疾病,且病情常常遷延難瘉。想防止被「燥」所傷,可減少吃辛味食物,例如葱、薑、蒜、韭菜、辣椒等。可多吃清潤補益食物,如銀耳、蜂蜜、無花果、梨、蓮藕、杏仁、栗子、核桃、松子仁、百合等,以及多喝蜂蜜、豆漿、牛奶等以滋陰生津,由內而外滋潤肌膚和咽喉。此外,皮膚容易乾癢人士,洗澡時水溫不宜過高。沐浴後塗抹適量具有保濕作用的護膚品,盡量選擇成分不含香料、酒精、防腐劑、乳化劑等易產生刺激的產品。雙手亦盡量避免反覆接觸清潔劑,以防皮膚油質流失,令皮膚更加乾燥。
  按五行學說,秋季在志為憂。秋季草葉枯落,花木凋零,容易令人產生憂鬱之感。故秋季養生要培養平靜、樂觀情緒,在生活中參與多些令自己輕鬆愉快的活動,亦可藉秋涼結伴同行登高遠足,排解鬱悶。

曾覺知中醫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