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3%
  • 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針對改善中央肥胖

  據香港中文大學最新公布的《一站式多樣癌症篩查》發現,當中的確診者包括大腸癌、乳癌或前列腺癌等人士,多數有中央肥胖問題,建議市民留意飲食外,還應進行適量運動,以減低患癌風險。  

衡量關節負荷
  脊醫及美國註冊臨 營養學家王俊華(見圖)表示,對於成年人中央肥胖,除了影響患癌風險外,還可引起許多問題,眾所周知,不少疾病跟體重扯上關係,最直接是增加關節負擔,尤其是腰椎和膝關節部位。成人要改善過胖,首要是計算每日吸收量,消耗須大於吸收,把吸收量慢慢減下來,減的速度不應太快,建議一般人一個月不要超過六至八磅。

  運動方面,必須視乎有否關節問題,尤其留意種類選擇上,不宜進行太大撞擊性的運動,或太多的跑步、跳躍動作,因這類運動均可對膝關節構成沉重負擔。跑步是較簡易能做到的運動,肥胖人士進行前必須先做伸展運動,一般建議膝蓋肌肉包括前方四頭肌、後方膕繩肌有足夠鍛煉後,才開始做跑、跳的運動。若已有膝關節問題,宜先諮詢醫生意見,或佩戴護膝等器具,加以保護。

進行肌肉鍛煉
  王俊華強調,對於過重人士,包括中央肥胖者,如以運動來減磅,建議跟從健身教練或合資格人士於健身室作針對性的肌肉鍛煉,並按逐個部位的肌肉來訓練,如此可減少關節負擔之餘,還可增加肌肉量,亦即相等於增加消耗量(原因是人體肌肉收縮運作需要熱量來支持,只要肌肉量增加,基礎代謝量也會隨之提升,有助令消耗量大於吸收量)。

  另一建議是進行水中運動,任何水中運動例如游泳,因沒有了地心吸力,脊椎和關節等在運動期間不會承受過多衝擊,再加上水中運動的高消耗率可助鍛煉心肺功能,此舉還可以提升整體身體健康。

  因此,成年人如欲改善中央肥胖問題,選擇針對性的肌肉群來作訓練,或進行游泳等水中運動均十分合適。

  文: 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