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9%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談頤性養壽(三)

  古籍《西山記》有指,雖然知道養生之道理,不懂得修行的方法,壽命也不會長;雖然知道修煉的方法,不懂養壽的玄妙,修煉也經常沒有效果。養壽的人,要懂得養壽的禁忌,避免這些禁忌才能防止壽命受損。

  這些禁忌包括走路時不要多說話,怕元神渙散而傷氣;睡覺時不要張開嘴巴,防止真氣泄露損傷元神。站在險地的邊緣或登高則魂魄飛走,看人打殺則氣機內結,吊祭死者,探訪病人則喜神走散而觸霉頭,睡在潮濕當風的地方則真氣會逐漸衰弱。古廟凶祠不可以進入,否則就會靈魂受驚,狂禽異獸不可以戲玩,否則會靈魂惶恐。對日月星辰吐口水或拉尿,損傷人一年的壽命,在聖像的旁邊飲食,魂魄就會不安寧,在墓地之間坐和睡,精神就會渙散。不可以在枯木大樹的下面休息,防止陰間之氣觸犯人的陽神,不可以在深水大湖游泳,防止至寒的邪氣傷害人的真氣。

  吳錦乃中港資深中醫,多年來致力研究中醫藥防治癌症的方法。逢星期二刊出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