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2%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留意身體警號 「喬布斯病」有得醫

早幾天(10月5日)為悼念蘋果公司(Apple Inc.)創始人之一史提夫‧保羅‧喬布斯(Steven Paul Jobs)與世長辭的日子,轉移性胰腺神經內分泌腫瘤(有稱「喬布斯病」)正是導致這個IT界神話死亡的根本原因,而不是很多人誤以為的胰臟癌。神經內分泌腫瘤(Neuro-Endocrine Tumor,簡稱NET)是一種罕見的癌症,一般人對其認知甚少;加上病徵不明顯兼生長緩慢,導致大部份患者確診時已屬晚期。其實留意身體警號,及早發現診治,NET仍有法可治。部份圖片:星島圖片庫
  很多人都是看到喬布斯辭世的新聞,才知道NET這種病。NET的確不常見,在香港十大致命癌症排行榜亦榜上無名,暫時沒有相關官方數據,估計每10萬人中約有2至3人患上NET。
大部份確診時已出現轉移
  NET是一種會分泌荷爾蒙的惡性腫瘤,每個器官都有機會出現這腫瘤,常見於腸胃及胰臟。其成因不明,研究指可能跟基因突變和遺傳有關,男女性患者各半,年齡介乎40至60歲,遺傳患者可能更年輕便發病。
  它的確不容易發現,比較常見的病徵包括熱潮紅、肚痛肚瀉、低血糖、盜汗、體重遽變等,部份患者甚至會無症狀,因此往往被人忽略或誤以為是其他小病,直至拖延到末期時腫瘤變大或轉移後才被確診,而延誤了診治的黃金時間。
  NET患者一旦確診,醫生會根據腫瘤期數、大小、位置等制訂治療方案,首選是以外科手術盡量清除腫瘤,如手術未能根治,便可考慮採用長效型注射劑(體抑素類似物)以平衡患者的荷爾蒙及抑制腫瘤生長,若經荷爾蒙治療後疾病惡化,可採用標靶、電療、化療等治療方法,以抑制腫瘤惡化及減低死亡率。
喬布斯遺憾拒絕手術
  從確診到辭世,喬布斯花了八年時間跟癌魔對抗,嘗試了各種治療方法。
  據傳聞喬布斯臨終前最大的遺憾之一,是確診NET後,在長達九個月的時間裏拒絕接受手術,如果能早些採取行動,相信結果可能改寫。
  「喬布斯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對疾病一知半解又諱疾忌醫。我們應該時刻關注自己的身體,一旦出現持續六星期的不正常症狀,便應立即看醫生進行檢查及診治,愈早發現,只要積極面對及盡快治療,即使患上惡疾也不用擔心。
(資料由臨床腫瘤科專科李宇聰醫生提供,
益普生藥廠(香港)全力支持。)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