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92%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中醫治「拗柴」

足踝扭傷(「拗柴」)是十分常見的運動創傷。根據統計拗柴佔全部運動創傷近三成,當中近三成患者會出現反覆扭傷,因而造成不同程度的踝關節不穩定及踝關節炎等問題。跑步、打籃球、行山等運動,女士愛穿高跟鞋,都是最常導致腳踝關節扭傷原因。患者自行服食消炎止痛藥屬治標不治本,更有可能延誤醫治,錯失治療機會。
  見過很多拗柴病人,誤以為患處消腫便痊瘉,實情是拗柴,即踝關節錯位,若沒有得到適當治療,有機會由腳痛演變成膝痛和腰痛。除此之外,軟組織及韌帶的自我修復能力低,復元期可長達三個月以上,不及早治療會導致嚴重後遺症,包括韌帶鬆弛、慣性拗柴、慢性踝關節炎、活動能力下降等。
正骨手法以矯正
  為拗柴病人治療,中醫會先為他檢查患處,排除骨折和軟組織及韌帶斷裂的可能。如有需要,會建議病人接受X光和磁力共振檢查。經診斷後,患者可通過中醫正骨手法加以矯正。配合外敷及內服中藥,患處能明顯消炎消腫,有助受破壞的軟組織及韌帶加速復元。意外受傷的專業運動員,更可通過以上中醫治療方法,加快進行復康功能鍛煉,協助提升運動表現和運動水平。

甘澤民博士
註冊中醫師(骨科)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