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4%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銀屑病 女性困擾較嚴重 患者退下工作 防病情惡化

        銀屑病患者皮膚紅腫、表面有厚厚的灰白皮屑,不止影響外觀,痕癢問題亦令患者大感困擾。一項研究中,約四成患者認為,痕癢是他們一生中限制生活的最大因素,而且女性比男性受痕癢的困擾較高。

  另一方面,皮膚科專科陳湧醫生更指,銀屑病會影響患者的工作表現,例如工作能力受影響、缺席等,當中以女患者是其中一個受影響程度特別嚴重的群組。幸好,目前有抗IL-23銀屑病生物製劑,能明顯改善病徵,患者在工作和生活的困擾自可漸漸「解除」,病情長期穩定,達「長治久安」之效。

  一項醫學研究指出,女性對銀屑病治療滿意度較低。在接受生物製劑治療的患者中,女性比男性受痕癢的困擾較高。研究中有三分二受訪者指,銀屑病所致的痕癢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限制,更有40%患者表示,痕癢是他們一生中限制生活的最大因素。陳湧醫生指:「雖然男女患者發病率相若,但女性的困擾較大,情況值得關注,在治療方面應選擇起效快、安全性高、持效的藥物。」


兩成銀屑病患者須請病假 女性影響較大

  另一項研究則集中分析患者的生活質素和工作情況。陳湧醫生引述研究指:「有超過兩成患者在過去一個月曾請病假而缺勤。除此之外,亦有42.2%年輕而現正受薪的患者表示工作生產力有受銀屑病影響;59.2%患者指,受銀屑病病情影響,在學習和做運動方面亦有受影響。」研究更發現,除了病情較嚴重、患病時間較長、BMI較高外,女性患者受影響程度特別嚴重。


抗IL-23生物製劑 較有效改善病徵

  陳湧醫生指,既然銀屑病暫時並未有「斷尾」之法,須長期控制,因此「長治久安」對患者特別重要,即長遠穩定地控制病情。有臨床研究顯示,專門針對IL-23的生物製劑,能更有效改善銀屑病,副作用輕微。患者接受IL-23生物製劑治療後,到底有何分別?有研究比較患者在注射前(基線)至注射後9至12個月的變化。在工作表現方面,工作時數受影響之百分比,由治療前的16.8%降至4.5%;工作能力受影響之百分比亦由15.6%下降至3.6%。

  在病徵方面,痕癢、疼痛、疲倦方面,均有明顯改善。至於整體情況,研究以歐洲的五維健康量表(EQ-5D)作比較,整體分數有所提高,即生活質素有改善。陳湧醫生指:「生活質素和工作能力有所改善,意味用藥9至12個月後,控制病情的進展良好。」


患者退下前線酒店管理層工作 免病情惡化

  今年47歲的Linda,20多歲時因身體出現少量紅腫斑塊而求診,情況屬輕微,以外用類固醇可控制病情。一直全情投入工作、任職酒店業前線管理層的她在2006年被公司派到外國工作:「當時病情突然反覆,最嚴重時整個頭皮也是灰白鱗屑,早上梳頭大量鱗屑飄落,外出時輕輕一掃頭髮也會『落雪般』處處鱗屑。」外國的主診醫生建議Linda照射紫外光燈,工務繁重的Linda只能隔日趁午飯時間來回跑一趟,十分不便,但她別無他選。

  至2013年回港,反覆的銀屑病影響儀容,服務業工作實在不便,加上擔心工作壓力會令病情惡化,Linda毅然辭退服務業管理層的工作轉職秘書。及至年多前,Linda經醫生評估後開始轉用抗IL-23生物製劑,效果明顯,皮膚在治療初期已變得平滑,她說抗IL-23生物製劑作用明顯,如其他患者情況適合,她認為也應該盡早注射抗IL-23生物製劑,助及早控制病情。

陳湧醫生
皮膚科專科醫生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