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64%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足以致命‧愈見普遍 正視過敏性休克

  心臟病、中風、癌症等可致命的嚴重病症,相信沒甚麼人會掉以輕心,可是有種病症可在飲食、服藥,甚至被昆蟲叮咬幾下,就有機會引發,嚴重時更可在短時間內足以致命。如此可怕的疾病,並非甚麼罕見奇難雜症,而是近年愈來愈見普遍的過敏性休克。 

同時出現多種症狀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過敏是源於免疫系統將無害的致敏原識別為有害,並產生不必要的免疫反應,身體會因而製造抗體,攻擊皮膚、氣道或消化系統等部位,引致過敏,嚴重時更會引起全身過敏反應──過敏性休克。

  明德國際醫院免疫及過敏病專科醫生鄔揚源(見圖)表示,過敏性休克是指急性過敏反應,一般都是指兩小時以內,同時出現不止一種的嚴重情況,例如皮膚出現紅腫或發生系統性問題如呼吸不暢、氣喘,甚至血壓急劇下降,又或消化系統如肚瀉、嘔吐等問題,因此過敏性休克嚴重時足以致命。雖然病名稱為過敏性休克,惟鄔醫生指出,判斷此症毋須看患者是否失去知覺,只要出現兩種以上急性過敏反應,已屬過敏性休克。「一般而言,大部分人首次出現過敏反應都不會太過強烈,因此出現過敏性休克的人士,大都已知道自己會對某種致敏原產生過敏反應」他補充。

長期用藥必須慎察
  日常生活的致敏原幾乎無處不在,可以是食物、藥物,甚至是某種生物。鄔醫生表示,較常見的過敏是藥物過敏。他說:「最常見的是非類固醇類消炎藥,它不但被廣泛使用,而且很容易買到,其次是抗生素,最常見的是盤尼西林,而其他生物製藥物如胰島素、血清等,都有機會引起過敏反應。」藥物敏感大多不會在首次服藥時發生,病人更多時是在長期服藥後(如長期服用抗生素或經常使用同一種藥物),才慢慢引發過敏反應的──這意味「以前冇事,唔代表之後會一直冇事」,絕不可輕忽視之!

  除藥物外,昆蟲是另一種需要注意的致敏原,「雖然港人不常接觸大自然,昆蟲引發的過敏並不常見,一般是常於戶外工作的人才會較易中招。」鄔醫生補充,本港常見的昆蟲過敏個案包括蜜蜂、黃蜂、紅火蟻等,如只被叮咬一兩次,反應大都不太強,可是一旦被叮咬多次,就有機會引致過敏性休克,嚴重時可致命。至於市民最常接觸的食物過敏,鄔醫生坦言,大約有5%兒童有機會對食物出現過敏反應,成年後則會下降至約1%至2%,「但大部分食物敏感引起的過敏反應,不會嚴重至休克,一般反應只是痕癢、肚痛等情況」。

濕疹患者易食物敏感
  雖然前文提到,首次過敏反應就出現休克的機會不太高,可是仍不能完全排除其風險,現時坊間檢測方式如此多樣,是否及早帶孩子檢驗會更安全?鄔醫生說:「一般情況下,醫生都不建議做檢驗,因檢測後也是要觀察臨 反應才可判斷,加上首次過敏就出現嚴重反應的情況不多,太早檢驗不會有很大效果。當然,如有特別情況的病人,例如本身患有肥大細胞活躍症等免疫系統病症,引發昆蟲過敏的機率就會比較高,或者病人有嚴重哮喘,便會較容易引起非類固醇類消炎藥反應,又或者孩子本身有嚴重濕疹,相對容易對食物有過敏反應,我們就會建議他們做較詳細的檢測,以策萬全。」

嚴重哮喘者應小心
  過敏性休克嚴重的時候可以致命,其實有沒有方法可有效預防,那平日是否真的只有「坐以待斃」?鄔醫生指出,可多留意如之前提及的患有嚴重哮喘者或孕婦等,較易引起過敏反應的高危群組,在用藥及進食時多加留心,過敏一般與年齡及性別沒太大關係,可是如長者或本身患有心血管疾病,他們對過敏產生的氣喘、肚瀉、嘔吐等劇烈反應未必可承受,日常生活就需要更加小心。

病發時勿延誤救治
  於應對上,鄔醫生說:「最重要仍是患者本人盡可能掌握自己會出現的過敏反應,尤其在求醫時清楚表明自己對哪種藥物有不良反應。一旦感到不適,要即時求助,千萬別死忍。」他又補充,如患者實在感到十分不適,可盡量讓其平躺,舒緩患者因低血壓或呼吸系統問題而令腦部缺氧的症狀,以盡量維持患者意識。

  「最重要是立即召喚救護車,進行急救,一旦缺氧時間太長,除會引起中風等有關腦部的後遺症外,長時間低血壓亦會引致心血管問題,所以一旦有事,千萬別拖延」他又指,如真的想根治過敏,也可以選擇進行脫敏治療,因為現時的脫敏治療除小麥外,其實大部分致敏原問題都可根治。

  文:安格斯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長期用藥人士較容易出現藥物過敏。
●哮喘病情嚴重者或孕婦,須分外小心。
●過敏性休克勿延誤救治,以防致命。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