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63%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釐清‧根治常見足病

●厚繭或雞眼通常在腳?、腳趾關節或腳與鞋子摩擦的位置出現。

  腳部出現厚繭或雞眼,不少人認為並非嚴重健康問題,或會自行塗藥處理,甚至忽略,但是嚴重厚繭或雞眼有機會帶來痛楚,影響走路和日常生活。今期足病診療師詳細剖析厚繭和雞眼出現的成因、正確的日常護理及治療方法。

腳掌皮膚受壓力
  腳部厚繭和雞眼的形成,是源於皮膚長期受外來壓力而引致。因為身體有自我保護機制,受壓的位置會自然增生厚皮和角質層變厚,通常在腳 、腳趾關節或腳與鞋子摩擦的位置出現。

  養和醫院足病診療師鍾雪玲說:「厚繭是因為腳掌長期摩擦而形成,一般面積較大,視乎受壓的範圍而定,而雞眼則是由於腳掌某一小處長期直接受壓而導致,一般範圍較集中亦較深入皮膚。常見如一個圓錐體,中心位置呈白色或透明點狀,外表與雞的眼睛相似,因而稱為『雞眼』。常見令厚繭、雞眼形成的原因,包括鞋子過窄『夾腳』,導致腳掌或腳趾旁邊皮膚與鞋身摩擦而受損。部分人士因腳形問題,例如爪狀趾或拇趾外翻,凸出的關節表面有較大機會出現厚繭或雞眼。還有部分人因步姿問題,走路時腳掌的壓力分布不均,令腳掌某處長期受壓,都有機會導致厚繭或雞眼。」

病毒入侵 形成腳疣
  除了厚繭和雞眼,腳部還有機會出現疣。鍾雪玲指出,疣並非因壓力或摩擦而形成,而是由於感染人類乳頭瘤病毒(HPV)導致。當HPV病毒入侵腳部後,會令皮膚表皮細胞增生而變厚,外觀上與厚繭或雞眼相似。

  她說:「由於疣不是因壓力或摩擦導致,所以並沒有特定的生長位置,而且疣有機會擴散,導致疣的數量變多或範圍變大,同時由於疣會令皮膚下的血管增生,導致該部分較容易出血,仔細觀察時有機會發現疣下有黑色點狀。預防疣的最佳方法是時刻保持雙腳 生,在公眾場所盡量不要赤腳,避免共用鞋和毛布,減低感染風險。」

日常護理 軟化皮膚
  一般厚繭或雞眼只是皮膚增生,對健康並無大礙,但若果增生情況影響患者日常生活或走路,便需要接受治療。鍾雪玲說:「如果出現厚繭或雞眼,建議可從足部日常護理 手,例如每天雙腳浸溫水十至十五分鐘,然後用浮石輕力順時針方向摩擦,令其變得平滑,最後塗上護膚膏即可。若出現傷口或影響走路,便要求診,尋求足病診療師作進一步的護理。患上疣的患者不用過分擔心,它並不會演變成其他健康問題,但由於疣有傳染和擴散風險,所以最好還是盡快求診作合適治療。」

尋找成因 再作治療
  治療方面,足病診療師首先會診斷厚繭、雞眼或疣的成因,例如是腳形、鞋子或步姿的問題,令患者了解問題出現的原因。

  若需要將厚繭與雞眼削薄,足病診療師會使用無菌的手術刀處理,也可以用藥物幫助控制角質層增生問題。針對厚繭與雞眼出現的位置,可度身訂造一些軟墊或鞋墊,幫助患者減輕患處的壓力,讓足底壓力可平均分布。疣的治療方法與厚繭或雞眼相似,同樣先令患處變薄,然後透過藥物、冷凍治療或激光治療,將疣除去。

自行處理 多加注意
  面對厚繭或雞眼,部分患者會選擇自行處理,但鍾雪玲指出,若果不針對成因,其實是「治標不治本」。她說:「部分人會自行用利器削厚繭或挑雞眼,但由於工具大多未經消毒,容易造成細菌感染,而且處理不當有機會受傷,所以不建議自行處理。」

  部分患者或會選用雞眼藥水或膠布,鍾雪玲強調,最好先諮詢足病診療師的意見才使用。因其成分主要是水楊酸,而坊間售賣的藥水濃度不一,膠布亦有不同大小,若果患者選用不當,有機會令厚繭或雞眼旁邊正常的皮膚被灼傷。

  文:文樂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雞眼出現的原因是由於腳掌某一小處長期直接受壓。
●厚繭是因為腳掌長期摩擦而形成,一般面積較大。

●現時市面上售賣的雞眼膠布,主要成分是水楊酸。
養和醫院足病診療師 鍾雪玲
●不慎使用雞眼藥水或膠布,有機會令厚繭或雞眼旁邊正常的皮膚被灼傷。
●使用未消毒的利器挑雞眼,有機會造成細菌感染。
●使用浮石輕力順時針方向摩擦,可令厚繭和雞眼變得平滑。
●腳疣的出現是由於感染人類乳頭瘤病毒(HPV)導致,沒有特定的生長位置。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