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0º
  • 78%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上醫治未病】 抗疫、抗老、抗三高 養生食材四選



今期給大家介紹幾款具有三抗(抗疫、抗老、抗三高)作用的食品:刺梨、蟲草、靈芝及姬松茸,並細說其功效。


文:張勇 圖:星島圖片庫



刺梨、冬蟲夏草



  刺梨富含維生素C,其含量為所有果蔬中最高。刺梨亦富含大量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具有明顯增強身體免疫力及抗衰老的功效。冬蟲夏草有調節免疫系統功能、抗腫瘤、抗疲勞等多種功效。


‧增強人體的抵抗力、消炎抗炎、抗過敏、防癌:
  刺梨富含維生素C,可促進抗體的形成,增加免疫細胞的功能,發揮抗炎、抗過敏作用;蟲草能補腎益肺,增加免疫系統細胞及組織數量,有效地促進抗體產生,從而改善體質,減輕疲勞,尤其可減輕常見呼吸道毛病;而提取物蟲草素更具有明確的抑制及殺傷腫瘤細胞的作用。


‧抗衰老:
  刺梨中含有豐富的超氧化物岐化酶(SOD),食用刺梨鮮果可提高人體內SOD的活動,降低過氧化脂質(LPO),有明顯的抗衰老作用;蟲草含有五大類抗衰老的活性成份,具調節內分泌和新陳代謝、改善睡眠質量等作用。


‧抗三高:
  刺梨所含SOD進入血管中將沉積的自由基清除,使沉澱的脂蛋白重新變成游離狀態,可降低血壓、血糖和血脂,保護心臟、增加心肌活力。蟲草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提高對人體有利的高密度脂蛋白,減輕動脈粥樣硬化,提高心臟耐缺氧能力。


 


靈芝、姬松茸


  靈芝具有養心安神,補益氣血,止咳平喘作用;而靈芝中的靈芝多醣、多肽、三萜類化合物、生物鹼等具有調整免疫功能、抗癌、對抗三高、安眠、保護肝臟等作用。姬松茸味甘性平,滋陰、健腦、益腎,固本扶正,為體弱多病者的補身佳品。


‧增強人體的抵抗力、抗疲勞、抑制腫瘤:
  靈芝具有調整免疫功能、抗癌、對抗三高、安眠、保護肝臟等作用,並能保護肝臟和改善纖維肌痛症;姬松茸可增強免疫功能,多糖物質所含甘露聚糖對抑制腫瘤、防治心血管病等都有療效。


‧抗衰老:
  靈芝多糖有顯著的擬SOD,可增加細胞的分裂代數活性,延緩細胞和機體的衰老,並有清除皮膚色素、改善微循環等作用;姬松茸多糖能提高SOD、GSH-PX等抗氧化酶的活性,減低脂質過氧化物的含量,並在低濃度下可有清除自由基的作用。 


‧抗三高:
  靈芝可改善心肌微循環,增強心肌氧和能量的供給;對高血脂病患者,可降低血膽固醇、脂蛋白和甘油三脂,並能預防和改善動脈粥樣硬化斑塊的形成。姬松茸含有六大營養素:蛋白質、維生素B1、B2、煙鹼酸等;礦物質硒、鈣、鐵、鎂、鉀;脂質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纖維質以幾丁質為主,可以協助排除體內多餘膽固醇。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