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30º
  • 64%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高食用價值 各類柚子營養大比併

  柚子(Pomelo)屬於柑橘類水果,較常食用的有沙田柚(俗稱碌柚)、台灣文旦柚和西施蜜柚等,而日本柚子因味道較酸和肉質較硬,所以較少直接食用,一般用作醬汁和調味料,或製成柚子茶飲用。西柚(Grapefruit)又稱為葡萄柚,是由柚子和甜橙混種而成的柑橘類水果,今期營養師講解各種柚的營養價值及進食宜忌。

含豐富維他命C
  柚子含豐富維他命C,養和醫院營養師莫穎姍說:「人體一天需要約一百毫克的維他命C,進食兩瓣柚子(約一百克)便能攝取約六十毫克的維他命C,一個紅寶石西柚(Ruby Grapefruit)更含有約一百七十五毫克的維他命C,相比一個橙(含一百毫克維他命C)更高。

  柚子和西柚亦含有高鉀質,有助平衡血壓(腎病患者進食時需要留意分量),而且同時含有纖維,一百克的柚子約含有兩克的纖維。此外,不論柚子或西柚都屬於低升糖指數(低GI)食物,進食後不會導致血糖飆升,不過單進食它們並不能提升胰島素的敏感度,因此沒有如坊間所指具有直接降血糖的功效。」

  她指出均衡飲食建議每天應進食約兩份水果,西柚及柚子適合作為每天進食的水果,半個西柚便等於一份,而沙田柚和台灣文旦柚則是兩瓣等於一份。

富含抗氧化物
  柚子和西柚含抗氧化物——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s),例如茄紅素、β-胡蘿蔔素、葉黃素和玉米黃素,莫穎姍表示,可通過柚子肉的顏色來辨別柚子的抗氧化物。

  她說:「肉質偏紅的西柚和紅寶石西柚,含有茄紅素和β-胡蘿蔔素。茄紅素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和減低患癌風險,而β-胡蘿蔔素經消化後可轉化成為維他命A,有助提升免疫力和對眼睛健康有益。肉質偏白色的柚子/西柚,例如台灣文旦柚或日本柚子,它們雖不含任何β-胡蘿蔔素,無法提供維他命A,但仍含抗氧化物柚皮 (Naringin)、豐富的纖維、維他命K和維他命C。」

副產品營養價值下降
  除了直接進食柚子,市面上亦有不同的柚子副產品,例如西柚果汁和柚子茶,惟需要留意不少副產品的營養價值會被削減。

  莫穎姍指出:「西柚果汁與原個西柚相比,其β-胡蘿蔔素含量大幅下降。一個西柚約含有八百四十四微克β-胡蘿蔔素,但榨成果汁後,一杯只餘下不足十微克的β-胡蘿蔔素。」

  其次,榨成果汁後,由於缺少柚子果肉,其纖維含量亦只餘下約零點一克,而且糖分含量亦會較高,一杯含四茶匙糖分,所以進食原個西柚,或拌入沙律來進食更為健康。而柚子茶方面,市面上的柚子茶成分一般除了柚子肉和茶以外,亦會加入糖或蜂蜜來調味,一杯柚子茶便含有二至三茶匙的糖,其糖分含量偏高,所以不建議經常飲用。」

與部分藥物相沖
  服食心臟藥、降膽固醇藥、抗排斥藥、精神科藥物和類固醇藥物的人士,在進食西柚、沙田柚、塞維利亞橙(Seville Orange)或飲用其果汁前,應該先諮詢醫生,並留意藥物處方有否註明需要戒吃以上的水果及果汁。

  莫穎姍說:「柚子、西柚和塞維利亞橙含有一種天然的化學物 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會導致身體內某些本來用作分解藥物的蛋白 失效,令分解和排走藥物的速度減慢,影響體內藥物含量和毒素積聚,同時部分藥物的功效也會因進食柚子而降低。一般香港常見的橙,例如臍燈(Navel)和蜜篤橙(Valencia)則不含 喃香豆素。若有疑問,應先詢問醫生意見。」

  文:文樂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市面上部分柚子茶加入糖或蜂蜜作為調味,令糖分的含量偏高。

●西柚經榨成果汁後所含有的β-胡蘿蔔素只餘下不足十微克。
●肉質偏紅的西柚含有茄紅素和β-胡蘿蔔素。
●兩瓣沙田柚等於一份水果。
養和醫院營養師 莫穎姍
●柚子含有豐富維他命C、鉀質、纖維,以及不同的抗氧化物。
●柚子含有豐富維他命C、鉀質、纖維,以及不同的抗氧化物。
●柚子含有豐富維他命C、鉀質、纖維,以及不同的抗氧化物。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