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4%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上醫治未病】 功效大不同 中醫與你談「參」

中醫認為氣虛,尤其是肺氣不足,則衛外功能減弱,易受外邪侵襲,表現為神疲乏力、氣短、容易感冒等,多見於體弱者、老年人及兒童;中醫認為「久坐傷氣」,久坐、少運動的都市人亦常見氣虛的表現。氣虛者日常可服用不同的參補氣提神,提高抵抗力。
文:張勇 圖:星島圖片庫
  人參自古就被譽為「百草之王」、「藥王」,可大補元氣,價格因質量、規格、產地等因素不同差異非常大。像常見的長白參、高麗參、西洋參等,都是以產地來從行區分的,其中西洋參又名花旗參,主要產地在美洲,因而得名;亦有統稱亞洲出產的參為「人參」。
  參可以依照炮製的方式區分為生曬參、紅參、白參等。一般而言,紅參偏溫性,溫陽補氣功效更佳,適合體質虛寒的人士;體質偏熱者服用生曬參或白參更為適合。
  人參味甘、微苦,性微溫,有大補元氣、補脾益肺、補氣養血、安神益智的功效。人參中富含人參烯、皂甙、多糖類等成份,對神經系統有顯著的興奮作用,有調整血壓、改善心臟功能、抗疲勞、改善神經衰弱、安神、增強抵抗力等作用。因人參偏溫,更適合虛弱體質、需要溫補的人士,日常可以任何一種人參代茶飲,或用於燉雞湯、藥膳等。
  黨參,也具有補中益氣、健脾益肺的功效,現代研究也發現黨參具有增強免疫力、擴張血管、降壓、改善微循環、增強造血功能等作用,由於黨參的產量較人參為多,價格亦較便宜,臨床上亦常以黨參替代人參入藥。
  花旗參,又稱西洋參,味甘性涼,與人參同樣有補氣、寧神益智的功效,但補氣之餘,還有清熱、養陰、生津的作用,具有「補而不燥」的特點。適合體質偏熱者,或尤其適合於盛夏及秋季食用。
  沙參,味甘、性涼,能養陰生津、潤肺止咳,現代研究也發現沙參具有鎮咳祛痰、調節免疫平衡、抗真菌、強心等功能,因其能養陰生津,尤其適合於秋季食用,可改善「秋燥」的症狀。
  除此之外,太子參亦有補氣、養陰、生津的功效,太子參補氣功效不及人參,但太子參較人參滋潤,尤其適合兒童服用,又名「孩兒參」、「童參」。對於小孩脾胃不足、氣弱者,家長可考慮以太子參、山藥、芡實等藥煮湯,以健脾益氣。
  參適用於氣弱人士的日常保健,不拘於含參片或喝參茶的服用方法,但要注意會否出現口乾舌燥等「上火」的症狀,凡需長期使用參做為補藥,建議先諮詢中醫師的意思,在辨證論治下,選擇適合個人體質的參及適當配伍其他藥材服用。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