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6%
  •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防患子宮肌瘤

香港每四名女性便有一人患子宮肌瘤,大多數發生在三十至五十歲期間。不少患者飽受「血崩」煎熬,甚至貧血、暈眩、尿頻、凸肚腩。然而,超過一半患者無任何徵狀,一直與肌瘤共存卻渾然不知。
  臨牀上遇到很多子宮肌瘤患者前來查詢中藥能否令肌瘤縮小,還是必須手術切除子宮?抑或等到更年期,肌瘤就會消失?中醫學認為子宮肌瘤屬於「癥瘕」範疇,發病主因是長久氣血失調及臟腑失和,因痰、鬱、瘀等聚結胞宮所致。在本港,不少患子宮肌瘤的職場女性屬於氣滯血瘀的體質,這類女生常久坐,缺乏運動,易致下半身血液循環不暢,同時面對激烈職場競爭,再加上要照顧家庭,精神壓力很大,容易因情志抑鬱致肝氣鬱結,肝功能不暢,使氣滯致血瘀,積於子宮成癥瘕。
  中醫治療子宮肌瘤,一般將病情分為出血期(即經前和月經期)和非出血期,出血期要扶正補氣,並配伍少量化瘀止血的中藥。非出血期則要加強活血化瘀、軟堅散結,以防止子宮肌瘤惡化及縮小子宮肌瘤為目標。
  遠離子宮肌瘤方法包括切忌胡亂進補,子宮肌瘤多見虛實夾雜,不當進補容易使病情惡化,故使用補藥、藥膳料理時都要特別留心,建議先給專業的中醫師進行體質評估,不要長期隨意地喝四物湯、八珍湯、白鳳丸等補品。飲食有節制,子宮肌瘤形成與大量雌激素有關,高熱量食物能促進一些激素的生成和釋放,所以肥胖女性子宮肌瘤發病率較高,故飲食宜清淡。多動別久坐,因久坐不利於骨盤腔循環,建議每天做三十分鐘拉筋運動,幫助全身代謝,並燃燒脂肪。日常應有充足睡眠、多找些讓自己快樂、放鬆的活動有助釋放壓力、紓緩憂思情緒。建議女性自二十五歲起,或開始有性生活後,定期做婦科檢查,以提防早期徵狀不明顯的婦科病。

曾覺知中醫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