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91%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中醫藥調氣血 治本防閉經

  閉經最早記載於《內經》,稱為「女子不月」、「月事不來」,治療多以補益肝腎、調養氣血、活血化瘀、理氣行滯為主。 

涉及肝腎脾胃
  凡發育正常女性,年約十四歲,月經便按期來潮。凡年逾十八歲,仍未月經來潮,或已經形成月經周期,但又連續中斷三個月以上者,稱之為閉經。前者為原發性,後者屬繼發性閉經,二者均屬病理性閉經。妊娠期、哺乳期、絕經期的停經,均屬生理現象,不作閉經論。

  中醫認為其發病原因不外虛實兩端,虛者肝腎不足,精血未充,沖任虧損,胞官無血可下,或脾胃素弱,化源不足,血海空虛,沖任失養,無血以行,故成閉經。實者,多由氣滯、血瘀、痰濕阻滯,使沖任不通,胞脈壅塞而致經閉。現代醫學認為,正常月經的建立有賴丘腦下部一腦垂體一卵巢軸的神經內分泌調節,以及靶器官子官內膜對性激素的周期性反應,其中任何一個環節發生故障,都可導致閉經。常見病因有子宮性、卵巢性、垂體性、丘腦下部性及內分泌功能異常。

區分虛實論治
  閉經應首分虛實,一般而論,如已逾常人初潮年齡尚未行經,或月經逐漸稀發而停閉,並伴有其他虛象的,屬虛證。如以往月經尚屬正常而突然停閉,又伴其他實象的,則多為實證。治則宜根據病證,虛者補而通之,或補益肝腎,或調養氣血;實者瀉而通之,或活血化瘀,或理氣行滯。至於因他病而致閉經者,又當先治他病,病瘉則經自來。

‧虛證
肝腎不足
症狀:月經初潮較遲,或由月經後期量少逐漸至閉經,腰膝痠軟,頭暈耳鳴,口乾咽燥,五心煩熱,潮熱盜汗。舌紅,苔少,脈沉細。
治則:滋補肝腎。
方藥:歸腎丸合柏子仁丸加減。
針灸處方:腎俞、肝俞、關元。腰膝痠痛,加命門、陽陵泉。潮熱盜汗,加膏肓、太溪。
穴方簡釋:腎藏精為先天之本,肝藏血為血之所聚。肝腎之氣旺盛,則精血自充,故取腎俞、肝俞以滋補肝腎。針灸任脈與足三陰經的交會穴關元,可溫補下焦真元而助精血化生。
氣血虛弱
症狀:月經量漸少,周期後錯,終至閉止。兼見頭昏眼花,心悸氣短,神疲肢倦,納呆泄瀉。舌淡苔薄,脈沉緩。
治則:補氣養血。
方藥:八珍益母丸加減。
針灸處方:脾俞、足三里、膈俞、氣海。納呆泄瀉,加中脘、天樞。心悸,加內關。
穴方簡釋: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血源充盛則經血內行。故取脾臟背俞及胃經合穴足三里為主,以強健中焦,化生氣血。配血會膈俞以養血和血,氣海以奮一身之氣,共奏補養氣血之效。
‧實證
氣滯血瘀
症狀:月經數月不行,精神抑鬱,煩躁易怒,胸脅脹滿,少腹脹痛或拒按。舌邊紫黯或有瘀點,苔白,脈沉弦。
治則:行氣活血。
方藥:逍遙散加減。
針灸處方:中極、血海、行間。胸脅脹痛,加內關、支溝。
穴方簡釋:中極,為任脈與足三陰經之交會穴,刺之可調和肝、脾、腎三臟,理沖任而通胞宮。脾統血,血海可養之和之。肝主疏泄,而行間能理氣行氣。二穴同用,以疏調肝脾,暢達氣機,活血化瘀而調經。
痰濕阻滯
症狀:月經色淡而漸閉,形體肥胖,胸脅滿悶,納少痰多,神疲倦怠,帶下量多色白。苔膩,脈滑。
治則:燥濕化痰。
方藥:蒼附導痰丸加減。
針灸處方:足三里、豐隆、三陰交。帶下量多,加次 、地機。
穴方簡釋:取胃經合穴足三里,以調理中焦,助其運化,以絕生痰之源。豐隆為胃經絡穴,聯繫表裏兩經,可健中而除濕,為祛濕要穴,能豁痰利竅、通胞宮。三陰交,可調肝脾腎三臟而兼理沖任。

忌吃生冷辛辣食物
  閉經為常見婦科病,中藥和針灸結合治閉經療效較顯著,治療上首應分清是原發性還是繼發性。原發性應結合婦科檢查,排除先天性畸形等器質性病變,繼發性應排除早孕。針灸對功能失調所致的閉經療效較好,對嚴重貧血、結核病、腎臟、心臟疾病所致的閉經,須從病因論治才能收效。

  若因產後大出血而致閉經,除了氣血虛弱見證外,有神情淡漠、陰道乾澀、陰腋毛脫落、性慾減退、生殖器官萎縮等症狀,應以大艾炷重灸關元、氣海、足三里、膈俞,同時服用補益氣血的中藥。平素患者須注意調攝,禁食生冷之物,保持精神怡暢。治療時注意經期 生,避免體力勞動、劇烈運動及精神刺激,不宜游泳、過食生冷辛辣食物,以防受寒。

●日常飲食上不宜食用生冷的食物。
●氣血虛弱患者,兼見頭昏眼花。

上醫堂創辦人 張勇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