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0%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嚴防貓抓病細菌感染

  不少人家中有飼養貓隻,亦有不少街貓在社區各處生活,有時候與牠們接觸偶一不慎被抓傷或咬傷,造成小傷口,有可能演變成「貓抓病」。今期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講解貓抓病的病因、常見傳播途徑、病徵、相關治療和預防方法。

貓蚤、糞便傳播細菌
  遇見可愛的貓咪,不少人忍不住觸摸牠們,但有時候會不慎被抓傷,有機會感染細菌。

  養和醫院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徐詩駿表示:「貓抓病(Cat Scratch Disease)是由韓瑟勒巴通氏菌(Bartonella Henselae)引起的細菌感染疾病,這種細菌由貓蚤吸取貓血後傳播予貓隻,特別在幼貓或流浪貓身上較為常見,小部分會在犬隻發現。有外國研究顯示,八成流浪貓身上都帶有這種細菌,牠們的血液中能驗出該細菌,但不會令貓隻生病。至於人類受感染情況,常見是被貓隻抓傷,帶菌的貓蚤、糞便通過傷口感染人體,又或是經由貓隻的唾液通過黏膜和傷口傳播。」

  一般飼養貓隻的人士、寵物店職員或獸醫等經常接觸貓隻,其感染貓抓病的機會較高,但他強調並非所有被貓隻抓傷個案都一定受到感染。貓抓病在香港並不常見,通常抵抗力較差的人士、小童或長者較容易受感染。

三至七天後現病徵
  貓抓病的潛伏期約一星期,徐醫生指出,一般患者若受感染,會在被貓隻抓傷後三至七天,患處便出現疼痛、丘疹、冒水泡或含膿等徵狀。
徐醫生說:「感染貓抓病的病人大多會在兩至三星期痊瘉,若沒有引起嚴重不適,即使不接受治療都會自然康復。」

  然而,徐醫生指,貓抓病有機會引起局部淋巴腫脹,導致疼痛,部分病人亦會有發燒不適。免疫能力較低的人士更需要注意,貓抓病的細菌感染有機會導致「肉芽腫肝炎」,可令肝臟和脾臟有血管增生及腫大,患者發燒會持續不退,需要立即接受治療。

  其次,貓抓病也有機會導致患者出現眼角膜發炎,病徵包括眼部紅腫、疼痛,部分病人或會有視網膜發炎,嚴重時更會影響視力。

病徵嚴重盡快求診
  若果被貓抓傷後,相關徵狀持續多日或有發燒,患者應盡快求診。徐醫生說:「診斷貓抓病的方法主要是根據患者的病歷,包括被貓抓傷的時間,以及患處有否出現腫脹或發燒等,若有需要也會為患者抽血,檢查抗體反應。如果患者病情較嚴重,便有需要抽取淋巴組織或其他受影響的組織,進行特定的『染片』檢查,了解細菌感染情況。」

  一般貓抓病患者的治療以抗生素為主,如涉及咬傷問題,有需要時會為患者注射瘋狗症疫苗及破傷風疫苗,約一星期內便會康復。如果患者出現眼部不適,便需要轉介至眼科醫生跟進。

保持貓隻及個人 生
  要預防貓抓病,最有效的方法是減低被貓隻抓傷的機會,徐醫生指出一般情況下應避免打擾貓隻生活。

  「對於家中飼養的貓隻,飼主應定時帶寵物到獸醫診所進行健康檢查,以及定時為其除蚤,例如為其佩戴防蚤頸帶和使用防蚤藥物,避免牠們身上出現貓蚤。飼主亦要時刻保持個人 生。」

  另外,無論接觸任何貓隻或其他動物,事前或事後都應徹底清潔雙手,若不幸被貓隻抓傷,應盡快清洗和消毒患處,並時刻觀察有否出現相關病徵。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