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6%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跌打治療運動創傷

【甘博士跌打痛症系列】

  跌打是傳統中醫的骨傷科範疇,不論跌傷、扭傷、撞傷,大部份人都會向跌打醫師求診。對於以中醫跌打治療運動創傷,在本港更是非常普遍,這情況自上世紀七、八十年代起,由於本港武術及足球事業等發展蓬勃,加上跌打手法療效顯著,一旦發生運動創傷,患者一般都以中醫跌打作為治療首選。近年,中醫跌打已被保險業列入常見保障範圍,足證跌打治療廣泛地得到各界的信任及認同。
  運動創傷指所有由於體育活動而引致的受傷,以受傷部位而言,以足踝扭傷最為普遍,其他常見受傷部位包括:頸椎、肩關節、肘關節、手指、腰椎、膝關節等。當遇上任何運動創傷,一般情況下都不建議自行處理,特別是急性扭傷或撞傷,切忌自行亂捽藥酒,以防炎症惡化。
X光及MRI檢測
  如患處三至四天內也未見改善,應立即求醫檢查,以排除骨折、骨裂、關節移位、肌腱斷裂、韌帶和肌肉撕裂、關節發炎、軟骨磨損等嚴重問題。
  針對治療運動創傷,中醫會先找出根源所在,通過詳細檢查(如有需要會作X光及MRI檢測),找出錯位、軟組織受傷的位置,為患者進行關節矯正,以及軟組織運動創傷治療,並輔以中藥外敷內服等療程,促進康復,配合早期的功能鍛煉,對專業運動員尤其重要。



甘澤民博士


註冊中醫師(骨科)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