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31º
  • 62%
  • 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應否服補充品新指引

  相比以往,大部分家長都有勿隨便給孩子服營養補充品的意識,然而這情況近年又好像有點矯枉過正,令某些真正有需要於發育期內額外補充營養素的兒童,錯失了保健良機。亞洲地區如台灣及內地,最近都有提出關於小朋友服用補充品的研究議題,本地專家亦為此向家長作出新指引。

先檢視飲食是否均衡
  兒科專科醫生溫希蓮(見圖)說:「美國兒科學會建議如果飲食均衡的兒童,一般毋須服用維他命補充品,父母應先了解子女飲食是否均衡才再作考慮。初生至六個月大嬰兒,母乳是最佳天然食品。如果不能餵哺母乳,家長應選擇用配方奶粉餵哺一歲以下的嬰兒。六至二十四個月時是引入固體食物過渡期, BB應由飲奶為主,逐漸改為多元化固體飲食。父母應慢慢引入含有不同營養的食物,例如穀物、根莖、蔬果、肉類、豆類及蛋類等等。」

  家長須注意,兩歲至五歲的小朋友一般每天需要一點五至三碗穀類食物,以提供所需能量。每天建議進食最少四分三碗煮熟的蔬菜及至少一個水果,以提供礦物質、維他命、 抗氧化物及膳食纖維。肉類、魚類、蛋類大概每天需要一 半至三 ,以滿足蛋白質及鐵質攝取量。奶類或奶類代替品,每天所需約三百六十至四百八十毫升。溫醫生建議,兩歲以上兒童已可與家人的飲食相若,一起進餐,並每天食用三餐正餐及兩餐茶點。

全母乳餵哺須補鐵
  至於按美國兒科學會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因現代人習慣長時間留在室內,減少了戶外活動時間,故從陽光吸取維他命D的機會亦較少,而維他命D有助鈣質吸收,如果缺乏,有可能導致缺鈣,尤其容易影響發育期孩子的骨骼發展。因此,建議嬰兒及兒童每天補充400IU的維他命D,青少年則可考慮每天補充600IU。

  「全母乳餵哺的嬰兒需要於四個月大時開始補充鐵質, 父母應先為孩子選擇含有鐵質的固體食物,現時很多嬰兒專用食物也有添加鐵質。含豐富鐵質的食材則包括紅肉、蛋黃、馬鈴薯、番茄及豆類等。」溫醫生稱。對於這類嬰孩,父母須特別留意其鐵質會否不足,諮詢醫生意見,如何加以補充。至於維他命補充品,跟成人情況相若,過量服用對兒童身體可造成傷害。水溶性維他命通常可經小便排出體外,但脂溶性維他命,包括維他命A、D、E、K等,因可積存於體內,過量可有損器官功能,故必須按醫護指引攝取。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