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0%
  • 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拆解常見疑問 素食是否健怡?

●部分素食食物碳水化合物較高,容易導致攝取超標。

素食一直以來都被指屬較健康飲食方法,近年愈來愈多人因為環境保護及動物權益理由而選擇素食,亦有部分人希望藉素食使身體更健康。雖然素食日趨普遍,素食餐廳亦相繼湧現,但不少人仍對其營養質素及全面性存疑,到底怎樣才能健康又有「營」地食素?今期營養師逐一剖析。

形式種類多

  一般而言,素食指任何不進食肉類的飲食,但當中有更細緻的分類,例如會吃奶類的會稱為「奶素食」,會吃蛋的為「蛋素食」,蛋、奶均完全不吃的為「全素食」。另外,素食當中亦有不吃「五辛」的人士,近年更出現了「魚素食」這個種類,嚴格來說並不是素食,因只是吃魚不吃肉,但常會被有關素食主義的文章歸納其中。由於各類素食的飲食習慣有所不同,因此營養質素亦略有差異。

肥胖、心臟病風險較低

  各類素食者均不進食肉類,動物脂肪攝取量自然較少。養和醫院高級營養師陳勁芝說:「素食人士較一般飲食人士較少患肥胖症,有研究分析六萬人當中,素食者的身高體重指數(BMI)一般較低,同時他們患上心臟病和高血壓的風險亦較低。其次,由於素食人士飲食上會有較多蔬果或全穀,所以他們攝取的纖維量會較高,脂肪則較少,同時亦較容易攝取鉀、鎂、維他命A、維他命C等微量元素,對身體有益。」

蛋白質攝取量不足?

  提及素食營養,很多人會擔心蛋白質攝取不足的問題,因為非素食者可輕易通過進食肉類來攝取蛋白質,素食人士則主要從植物來源攝取,但由於植物一般不含大量蛋白質,所以很多時候要花心思計算。

  養和醫院高級營養師陳勁芝說:「以『全素』人士為例,他們攝取蛋白質的主要方式是通過豆類食物,例如黃豆、豆腐等,以及果仁類,如杏仁、核桃,而他們必須於每日進食一至兩餐包括上述種類的食物,以攝取足夠蛋白質。至於其他會進食蛋或奶類的素食人士,其風險會較低,但仍需要留意日常蛋白質攝取量。」她提醒大家,若果進食蛋、奶類食物過多,有機會出現飽和脂肪及膽固醇過高的問題,素食者需要留意。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