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73%
  •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拆解中醫跌打

【甘博士跌打痛症系列】

中醫傷科學早在夏商時代已出現,隨時代變遷,由元代的「正骨科」,後改稱為現今更為人熟悉的「骨傷科」。至於「跌打傷科」一直流行於民間,跌打與中國功夫亦甚有關連。學功夫難免易受傷,故早期在廣東及香港的武術家除傳授功夫,大都兼開跌打醫館。
  跌打除處理骨折和脫位、筋傷和內傷外,最擅長用正骨手法處理八大關節痛症,包括頸痛、肩痛、肘痛、腕痛、掌指痛、腰痛、膝痛、踝痛。針對常見症狀包括落枕、頸椎病、頸肩綜合症、肩周炎、網球肘、哥爾夫球肘、彈弓指、媽媽手、脊柱側彎、腰椎間盤凸出、坐骨神經痛、膝關節退化、足底筋膜炎、急性扭挫傷等,跌打手法的療效特別顯著。
  坊間慣常對跌打的誤解是「捽藥酒」,其實一般情況下都不建議自行亂捽藥酒,以防軟組織和骨膜炎症惡化。跌打和中醫理論是互相呼應的,診斷中的「望、聞、問、切」缺一不可。跌打學科亦吸收了現代解剖學、診斷學、生理學、病理學、生物力學等知識。為痛症病人診斷時,醫師會先通過檢查,作科學化斷症,有需要時會作X光及MRI等輔助檢查,找出錯位、軟組織受傷位置,才作進一步治療。
診斷及治療特色
  筆者認為跌打中醫在正骨整脊手法方面最大特色在於其診斷的精準性,有經驗的中醫往往只在有問題的關節上進行整復,對其他正常的關節則不會進行不必要的整復和干擾,做到所謂「一片之中找一點,一點之中分深淺」。另外,跌打中醫多有功夫底子,其正骨和整脊手法,特別在手感觸摸診斷方法(聽勁)、整復發力方法(內勁)也有嚴格要求,從而提升其治療速度(手法十秒內完成)、準確性、有效性和安全性。當疼痛消失後,配合相對應的功能鍛煉(練功),更有助強身健體及減少痛症復發機會。

甘澤民博士
註冊中醫師(骨科)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