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81%
  •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簡易食法及早護腦

  美國總統大選全球關注,而基於拜登多次公開演說時的思考及對答混亂表現,故其亦一直備受爭議,懷疑他可能已患有認知障礙症,不知能否勝任總統,早前,同時又有傳言指俄羅斯總統普京,因患柏金遜症而將辭職。年紀大是否便無可避免腦退化?專家建議及早養成活化腦部飲食習慣,可助延緩衰退及減患腦疾風險。  

深海魚類忌油炸
  米施洛營養護康中心註冊營養師李偉萍(見圖)說:「提起補腦,大家可能都會想起核桃,它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ALA,可在人體內被轉化成EPA及DHA。EPA及DHA是構成細胞膜(尤其腦細胞)的重要元素,無論對胎兒或小朋友腦部成長都不可或缺。其他果仁及種子類如杏仁、腰果、開心果、葵花籽、亞麻籽等,都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核桃還含維他命E、葉酸、多酚類等多種抗氧化營養素,可減低自由基對腦部細胞及神經系統的侵害,據研究指,可能有助增強認知能力及減低阿茲海默症(其中一種認知障礙症)機率。多酚類更有助維持腦部的紋狀體及海馬體正常運作,這兩處都是負責短期及長期記憶的重要部位。」

  如想直接攝取EPA及DHA,可選擇深海魚如三文魚、吞拿魚、鯖魚、銀鱈魚、沙甸魚等。這類魚含豐富奧米加三脂肪酸和DHA,尤其是魚眼窩脂肪和魚油中的DHA含量最多。因DHA容易被氧化後加快流失,故應避免油炸。

腸道益生菌防退化
  另一樣護腦食物是雞蛋,因它含促進腦部發展營養素,包括膽鹼、維他命B12、維他命D。膽鹼是神經遞質的主要成分,維他命B12及維他命D同樣有助腦部發展,缺乏維他命B12的人認知能力可能會較低,缺少維他命D則可能增患認知障礙症風險。蛋黃所含的卵磷脂和卵黃素,是製造腦細胞重要元素,對神經系統及記憶力有很大幫助。很多人都不知,原來紫菜亦屬護腦食材,它富含的碘質,對腦部和智力發展非常重要,如長期缺碘會導致小孩發育和智力發展緩慢。

  「有研究指,腸道有充足益生菌能助預防腦退化,除了吃乳酪、泡菜、納豆這些含益生菌食物,每日吃五份蔬果,尤其可多選吃洋 、蘆筍、莓、香蕉等,因它們含益生元,是益生菌的糧食,能助長益生菌。」李偉萍稱。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