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87%
  •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中醫學養護形體(一)

  古籍《西山記》有指,在農曆的五月和十一月,懂得養護形體的人,便會躲在家中保護肌膚,避免大熱、大寒的天氣對人體的傷害。不僅如此,天氣轉涼的時候,要先覺得冷才添衣,衣服不能一下子加得太多。當天氣轉暖的時候,要覺得熱時才減衣,不能一下子把衣服減得太多。

  對於長期勞累的人士,需要注意休息以保持氣力,長期安逸少動的人,便要注意活動筋骨,使凝滯的氣機變得通暢。

  暑天要避免吹風,否則就會榮血閉塞、 氣鬱結。夏天不要睡在潮濕的地方,否則就會氣血消散損傷。冬天不要睡在過暖的地方,否則就會使腎陰受損、虛陽內擾,等到春夏季節時,心肝二臟便會得「蒙蔽」一類的疾病。夏天不要處於太涼地方,否則就會心陽不振,等到秋冬之時,腎臟就會有「沉滯」一類的疾病。

  吳錦乃中港資深中醫,多年來致力研究中醫藥防治癌症的方法。

吳錦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