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5%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惡性腦瘤新療法 延存活期

  近日本港有一名年輕網絡紅人(KOL)證實患上膠質母細胞瘤(簡稱GBM),希望以腫瘤電場治療新法控制病情,發起眾籌後獲網民支持籌得逾五十萬元,目前正接受治療。GBM屬惡性度極高的腦癌,兼容易復發,於傳統治療下,不論男女老幼患者,一般存活期往往只短約一年。  

腫瘤電場治療
  臨 腫瘤科專科醫生潘明駿(見圖)表示,GBM發病年齡普遍約五十歲,去年底他便接收了一名年近五十歲女士的新症,但其實任何年齡人士均有機會患此症,正如那位KOL二十多歲便發病。此症患者初期病徵不明顯,發現時多已屬晚期,由於腫瘤壓住腦部神經,故出現頭痛、嘔吐、精神萎靡等徵狀,甚至會抽筋『發羊吊』,以及半邊身乏力等。

  潘醫生續指,GBM可謂「最惡」的腦癌,接受外科手術切除腫瘤後很大機會復發,故須配合放射治療、化療和藥物等輔助療程,病人存活期約十二至十四個月。近年出現的新療法「腫瘤電場治療」(Tumor Treating Fields簡稱TTFields),可助患者提升生活質素,延長平均壽命達十八至二十個月。他接收的那名女患者,於術後完成初階段電療及化療後,接受了腫瘤電場治療將近一年,目前情況穩定。

  TTFields已獲美國食物及藥品管理局(FDA)核准,應用於初確診及復發性GBM病人。外國有數據顯示,接受兩年TTFields配合傳統化療的GBM病人達43%存活率,比起只接受傳統治療方案的多12%,而接受此療法五年的病人,其存活率更超過一倍。

減低復發機率
  治療儀器類似一頂帽,患者戴上後,於頭皮貼上四塊電極貼,通過特定頻率的交變電場,於膠質母細胞瘤位置,以電場干擾癌細胞分裂,從而控制其生長。使用期間可外出,或輕量運動。潘醫生說:「相比起電療、化療出現的嘔吐、食欲不振、抵抗力下降等副作用,新療法對病人影響極小,部分人只有皮膚出現如痕癢呈紅的少許反應,且均屬輕微程度。輔以TTFields新法來控制病情,希望能減低腫瘤復發機會,並減少身體不適,盡量延長患者壽命。」然而,即使應用了新療法,患者仍須有頑疾持續復發的心理準備。

  潘醫生坦言,對抗癌患屬硬仗,但只要不放棄,仍是有希望的。他希望政府、醫院管理局或相關援助機構可伸出援手,在經濟或醫療上提供協助,讓GBM患者可獲適切關注。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