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7%
  • 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精神病?沒關係!

  今年已近尾聲,如要票選本年度最觸目韓劇之一,一定是《雖然是精神病但沒有關係》,由男神金秀賢主演。他飾演一名精神病院護士助理「護工」。金秀賢與患有自閉症的哥哥相依為命!他全心全意照顧哥哥,付上所有的精神、時間,甚至不敢談戀愛!劇中反映韓國自閉症患者在社會中遭到歧視!

  香港有很多家庭都有子女患有自閉症,而社會人士仍然對自閉症有誤解。當父母帶 自閉症孩子在街上,很多時途人都報以奇異的目光,或刻意避開,令家長很難受。根據普查報告指,香港大約有七萬名自閉症患者。大家假日在街道上很少見到他們,因為即使是假期,大部分父母都不敢帶他們出外。如果我們與自閉症患者在餐廳用膳,服務員是否會同樣殷勤招待?其他客人是否接受?乘公共交通時又會如何?

大眾普遍仍抗拒
  劇中自閉症的哥哥,找不到工作,社會上又缺乏自閉症成人服務,只好留在家中,無所事事。家人要工作賺錢,又擔心獨留他們在家有意外,很矛盾。幸好金秀賢工作的精神病院院長,聘請他繪畫牆畫,金秀賢工作之餘,可以照顧哥哥。劇中的精神病院叫「無關係精神病院」,很多病人都被家人遺棄在醫院中,雖然醫院內病人與醫護人員無分彼此、打成一片,但病人都不願意離開,很難再投入社會。韓國社會與香港一樣,對精神病都有誤解,大眾都對康復者有抗拒。

  現時香港人的精神健康狀況並不理想,其實每七位香港人便有一人患上情緒病。希望大家注重精神健康,學習舒緩壓力,有情緒困擾盡早與家人及朋友傾訴,積極尋求解決方法,如有困難可向專業人士求助。社會上有很多精神病康復者及其他智力障礙人士,都需要我們關懷和接納,讓他們融入社會。只要我們用平常心與康復者相處,便是最好的相處之道!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