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6%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停用潔護品助救膚?

  源於日本的「肌斷食」護膚方法,近期於亞洲多個地區如台灣、新加坡等備受追捧,其主張就如早前被鼓吹,只用清水洗頭的情況相若,完全停用清潔及護理產品,藉以助防皮膚受化學合成的潔護劑干擾皮膚自護機制。不過,本地皮膚科專科醫生則認為,須小心其帶來的反效果。

或可減少過敏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見圖)說:「近年流行身體斷食,以助減輕體重,並有機會或可修復生理機能,而近期也流行皮膚斷食,稱為肌斷食,目的是希望能助皮膚排毒,重現光滑水嫩膚質,甚至希望藉此令皮膚問題迎刃而解,但事實上,暫時仍未有充足醫學實證,證明這方法的功效。」

  肌斷食原理是主張不用任何保養品,包括保濕產品、粉底液、洗面乳、化妝水、防曬乳、外用藥物等等,只用清水潔臉,讓皮膚能夠進行自我修復。雖然肌斷食對皮膚幫助,還未有充足的醫學實證,但皮膚於不受外界產品的刺激下,間接也有機會減少皮膚過敏和改善濕疹情況。由於減少使用洗面乳、保濕產品或其他化妝品,自然能減低皮膚接觸致敏原的機會,尤其是很常見的致敏原如MIT、Paraben等防腐劑和香料等,以減少皮膚出現紅、腫、痕癢等症狀。

非完全無害
  雖然肌斷食有機會改善皮膚問題,但同樣也有可能對皮膚帶來害處。僅用清水清潔皮膚,不用卸妝產品卸妝,會令皮膚油脂分泌旺盛和增加化學物質殘留在皮膚的機會,所以有機會增加出現油脂粒的風險,甚至會長暗瘡,故如欲試行肌斷食,最好別化妝。另如天氣乾燥,單靠皮膚自身分泌,亦有機會未能完全達到保濕效果,這反而更易令人容易出現濕疹。對於濕疹或其他皮膚病病患者,如保濕不足,隨時可令病情更加嚴重,增加痕癢機會,甚至引致皮膚發炎。

  「由於每個人的皮膚狀況不一,再加上暫時未有充足的醫學實證,證實肌斷食的長遠功效,所以絕不建議隨便試行。要保持皮膚健康,必須先清楚自己的膚質、日常的肌膚狀況,如不清楚,應諮詢醫生專業意見,按真正需要,正確認真護膚,尤其對於本身有需要進行藥療的嚴重皮膚病患者,是否應使用護膚乳、應用哪類潔膚產品?更不可一概而論,因很多時,這類患者有需要應用多於一種的護膚方案,方可奏效。」陳醫生稱。

  文: 兒 
  部分圖片:新華社、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