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89%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上醫治未病】 顧及體質 小心進補



保健養生的方法當中,食療屬於最溫和、穩妥的方法,通過吸收身體所需的營養和元素,令身體機能及健康改善。不過進補都需要顧及體質,要食得其所才能奏效,不然會適得其反。例如當歸、燕窩、豆漿等等,正常女性食用並無大礙,但若果身體有纖維瘤等病症,食物當中的雌激素反而會令病情惡化,女士們必須注意。


文:張勇 圖:星島圖片庫



  在中醫角度,花膠性甘、味平,入肝、腎經,有滋陰養血、補腎益精、固本培元的功效。從營養角度來看,花膠含豐富蛋白質、磷質及鈣質等營養。有口氣重、腸胃積滯、舌苔厚白、嘔吐痰多等表現的人士,服用次數過頻或會加重痰濕。進食前宜先向註冊中醫師查詢,或可選用花膠提取物的產品,既無礙胃之苦,又有滋陰養血、補腎益精的功效。


  不少人認為龜苓膏「清熱解毒、滋陰壯陽」,但龜苓膏所含的金銀花、菊花、夏枯草等中藥大都是涼性的,其中所含的蘆薈還具有瀉下的作用,適合體質偏熱人士,常人常服易傷脾胃、陽氣。


  當歸、黃芪用量一比五,名為「當歸補血湯」,為補氣生血的代表方劑,可用於氣血不足所引起的面色萎黃、頭昏目眩、手腳冰涼、關節疼痛等症的輔助食療。而鯽魚有健脾利濕、和中開胃、活血通絡、溫中下氣之功效,適合中老年人、病後虛弱者和產婦食用。


  豆漿中的大豆異黃酮是一種植物類的雌激素,能夠調節女性體內的雌激素水平,女性體內的雌激素下降時,它可以有效的補充雌激素,從而達到身體內的激素平衡。研究表明,長期飲用豆漿製品不僅不會危害女性身體健康,反而可以降低乳腺、卵巢等器官發生病變的機率。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