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喉疫戰 ‧ 新冠肺炎

更新時間:10:38 2021-01-04
發佈時間:10:38 2021-01-04

  疫情下大家身心俱疲,剛過去的聖誕節,最佳福音是新冠病毒疫苗面世,各國政府積極採購疫苗,讓國民接種。當超過七成以上人口接種疫苗,加上有一、兩成市民體內已經有抗體(曾經感染,但自然痊瘉),以達到「群體免疫」,只要八成以上人口有新冠病毒抗體,人類便可戰勝這場病毒戰爭。

  歷史上我們不斷與細菌及病毒作戰!以白喉(Diphtheria)為例,十七世紀在西班牙爆發,大量兒童感染死亡,1613年被西班牙定為「勒殺之年」Year of Strangulation。白喉細菌通過飛沫傳染,侵襲人體,引致口腔及上呼吸道淋巴腫脹,阻塞氣管,死亡率超過半成。兒童氣管狹窄,容易窒息死亡,死亡率更高達四成。白喉迅速傳播至歐洲及美洲各地,每年奪走逾百萬人性命,1884年德國科學家Loeffler才發現其為致病的白喉細菌。

  白喉疫苗直到1923年才成功研製面世,挽救全球兒童性命!1925年美國阿拉斯加西部城市Nome白喉疫情大爆發,多人死亡。為控制疫情,在嚴寒冬天交通受阻下,將白喉血清以狗拉雪橇接力,花了五天半時間才從Nenana急送至一千公里外的Nome。此行動如今演變為《艾迪塔羅德狗拉雪橇比賽》。其後世界各地兒童都接種白喉疫苗,白喉因此受控,從此消聲匿 。

  當然歷史不斷重演,百日咳、天花、麻疹、小兒麻痹、肺結核及現在肆虐的新冠肺炎病毒,有賴全球科學家研製疫苗及市民攜手合作,盡快接種疫苗,保障兒童免受感染。據悉青少年疫苗(十二至十七歲)可望明年中成功推出,兒童疫苗仍在研發當中。疫苗很快可運抵香港,足夠全港市民注射,達到群體免疫後,當經濟活動回復往常,市民生活不受影響,孩子可返回學校上課。各國人民都免疫,我們亦可以周遊列國,享受旅遊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