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7%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冬日抗疫護手

持續防疫下,潔手頻密,加上冬日天氣乾燥,雙手肌膚隨時淪陷,如有雙「濕疹手」,情況更不妙。幸好有皮膚科醫生好友指點,避免紫外線傷害、智用護手霜等,是美手保養必勝法門。
文:曾蔚淇 圖:星島圖片庫
  常聽說「雙手肌膚最易出賣一個人的年齡」,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表示,「手部和臉部的肌膚組織大致一樣,但皮脂腺較少,故此保濕能力會較低。隨着年齡增長,人的膠原彈白和彈性蛋白會流失,雙手自然會出現皺紋。加上季節的轉變,雙手變乾後更可能出現脫皮、皮膚爆裂等情況。」
預防黑色素沉澱
  疫症期間,筆者跟大家一樣狂洗手、常用酒精搓手液,更加傷手。林醫生指,「雙手本身已經常接觸外界,每日都有可能接觸到刺激物,譬如洗潔精、含酒精的洗手液等,這些化學性的傷害,無形中令肌膚變得敏感。不少人這年來都過於頻密使用搓手液,雙手的油脂被快速帶走,導致角質層缺水,肌膚變得乾巴巴。當洗手和做完家務後,應盡快塗上護手霜,及時為雙手補充水份及油脂。」她續說,「許多人非常注重臉部防曬,卻忽略了雙手經常曝露在外,也會受到紫外線侵害,令部份色素沉澱,形成黑色斑點。不想雙手提早衰老,平日也要為手部做好防曬,預防黑色素沉澱。」
注意可致敏成份
  筆者本身有雙「濕疹手」,一旦用錯手霜,雙手就會又紅又痕,林醫生指,濕疹手是慢性、刺激型接觸性皮膚炎,患有濕疹病人的皮膚,難以適應溫度變化,皮膚屏障脆弱,變得過度敏感活躍,從而出現紅腫、痕癢、脫皮等症狀,尤其在冬天乾燥的季節最容易惡化。
  林醫生建議濕疹患者選擇成份簡單、不含色素和香料,以及避免使用含容易致敏的防腐劑成份(如可釋放甲醛成份的Diazolidinyl Urea、2-bromo-2-nitropropane-1、3-diol、Imidazolidinyl Urea、甲基異噻唑啉酮(MIT)、甲基氯異噻唑啉酮(CMIT),以及含起泡劑)的潤手霜。購買前了解清楚產品有否通過皮膚測試,是否適合敏感性皮膚人士使用。
慎美膚弄巧成拙
  坊間近期相繼出現不同針對手部的療程,例如光學緊膚儀美療,「光學治療技術主要處理手部色斑問題或粗糙膚質,通常用脈衝光或激光令皮膚變得更幼嫩,膚色更均勻。用家進行這些療程前,首要了解儀器釋放的能量是否恰當,因能量太高,絕對有創傷皮膚及傷害眼睛的風險。其次,在接受療程期間,皮膚必須處於穩定狀態,因為這些療程都有機會刺激皮膚。同時過程中若有任何不適,必須及時停止及盡快求診。選擇任何一種醫學美容方案前,都應先諮詢醫生意見。」林醫生說。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