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以外高鈉飲食陷阱

更新時間:08:14 2021-01-06
發佈時間:08:14 2021-01-06

  食物安全中心早前宣布將邀請更多麵包製造商及其他食品生產商,參與《自願減鈉目標》計畫,以助業界降低食物鈉含量,使市民鈉攝取量可達世界 生組織建議水平(一般健康成人每天攝取少於二千毫克鈉,約一平口茶匙鹽分)。其實除了麵包,日常飲食還有不少高鈉陷阱,不可不防。

來源非只限於鹽分
  家營營養中心營養師吳耀芬(見圖)說:「提起鈉質,不少人都立即聯想起食鹽,認為煮食時落少點鹽便可減少鈉質攝取量。然而,鹽並不完全等於鈉,食鹽是一種稱為氯化鈉的化合物,當中鈉質只佔40%,因此日常生活中的鈉攝取量,並非只來自食鹽。很多時即使大家以為自己已吃得很清淡,但其實仍有機會墮入高鈉飲食陷阱。」

  不少食物在加工過程中會添加鹽分或含鈉質的調味料,當中包括罐頭食物如午餐肉、火腿、香腸、煙肉、餅乾、薯片等,鈉含量都相對較高。據食物安全中心調查發現,部分午餐肉樣本每一百克已含約三百至二千二百三十毫克鈉。豆豉鯪魚每一百克約含一千二百毫克鈉。吳耀芬指,如大家平日喜歡用罐頭食物來加 的話,便很易超出一天鈉攝取量上限。至於薯片,一包普遍約有四百至八百毫克鈉質。如吃一包薯片,便已大約佔了我們每日鈉攝取量的四分一。至於外出用餐大多都是濃味的食物,醬汁亦較多,而且大部分汁都是由現成醬料製成,故鈉含量均較高。

增患心血管病風險
  高鈉食物中的鈉質會令人體水分困於細胞與細胞之間,形成異常積水,導致水腫情況發生。如人體長期攝取過多鈉質,便有機會增患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想避免攝取過多鈉質,大家在選購食物時應細心留意營養標籤,尤其是那些聲稱低鈉和較低鈉的食品。根據 生署指引,每一百克或毫升的食物含少於一百二十毫克鈉才屬低鈉,而較低鈉這聲稱一般只代表該食物比同類產品較為低鈉,而非真正低鈉食品。另外,大家外出吃飯時,建議盡量避免選擇濃味或多醬汁菜式,或者要求將醬汁分開另上。如果進食湯粉麵,提議盡量避免飲用湯底,以減少鈉質攝取量。」吳耀芬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