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調養修煉(三)

更新時間:08:16 2021-01-06
發佈時間:08:16 2021-01-06
吳錦

  於春季時,人體肝氣旺盛脾氣衰弱,應該吃甜的食物來保養脾氣,例如五穀類的粳米、五果類的棗肉、五畜類的牛肉、五蔬類的葵菜。宜清心寡欲,少憂慮,因憂慮便會傷肝。修行打坐時要清靜,關門閉戶,不直接受風吹,因為肝受風襲後容易化熱、化火。在一日的時辰,從卯時開始行小周天,而一日中化生的元氣,亦由肝臟之氣傳送,故此時宜休閒在家,閉目修行來養肝。十天之後就可看到修煉的功效——眼睛明亮,可看得更清晰及更細微。

  秋季時肺氣旺盛、肝氣衰弱,就要吃酸味的食物來保養肝氣,例如五穀類的豆,五果類的梨、五蔬類的藿菜,都是酸的。修行打坐時要清靜避寒冷,因為寒邪容易侵犯肺臟。不要悲傷,悲傷會損傷肝氣。在一日的時辰,就從酉時開始行小周天,一日內化生的元氣,由肺臟之氣傳送,修行應提升氣息、清靜打坐來養肺。十天後可看到修煉的功效:皮膚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