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5%
  •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上醫治未病】 壯陽食品 中醫拆解

壯陽食品有分為提升性能力,以及提高精子質量之分,例如牛鞭便是提升性能力用途,進食後雖然會令男性行房時更得心應手,但對於精子健康,或者是否能夠受孕等等並無幫助。文:張勇 圖:星島圖片庫

可樂殺精?
  坊間傳聞可樂會殺精,雖然可樂與精子直接接觸有可能殺死精子,但可樂是喝進肚子裏的,過程不會直接與精子接觸,在腸胃中經過消化分解,不可能有殺精的作用。哥本哈根大學醫院(Copenhagen University Hospital)進行的研究發現,一些承認喝可樂成癮的男士,生猛活躍的精子數量,遠比那些不喝可樂的人少得多。研究指出,跟其他飲料比較,並未發現可樂中的咖啡因含量在影響精子數量方面有任何關聯性,而這些人不只是喝更多的可樂,還有其他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亦可能是精子質量較差的原因。

常見壯陽食品
一、生蠔、蠔餅
  生蠔可以幫助提升性能力的主要原因,是蠔內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鋅。男性的精液成份來源主要是蛋白質及鋅,以上都是健康精子必須的營養。而生蠔就含有大量鋅及蛋白質,以六隻中型約84克的生蠔計算,就有32毫克鋅,而蛋白質有6克,是眾多食物中含鋅最多的。
二、牛鞭
  屬於動物的莖睪組織,這類雄性動物性器官,通常是荷爾蒙分泌或精子製造的地方,有人認為可「以形補形」,但鞭類食物補充男性荷爾蒙的效果存疑,由於吸收率低,在臨牀上也少用口服荷爾蒙治療不育。中醫認為,牛鞭僅適合腎陽虛的人士,對於腎陽虛的患者,食用動物鞭可以補腎壯陽、益精填髓,不同程度地緩解腎虛的症狀;而那些腎陰虛的患者,本就已經陰虛燥熱,尤其要忌吃易上火的食品。
三、蜂王漿
  含有一定量的促性腺激素,食用後對男性和女性均有提高性慾望和性能力的作用,蜂王漿中所含有的三磷酸腺苷、果糖,可提高精子活力。蜂王漿中含有來自花粉的異性蛋白和蜂毒肽,某些人對此易過敏,服用時應注意,過敏體質的人要忌食。還有低血糖者要忌食,主要是由於蜂王漿中有胰島素樣的物質,能增強人體內胰島素的降血糖作用,會加劇低血糖反應。體虛、便溏、腹瀉者也不宜食用。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