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張致腸胃焦慮

更新時間:09:09 2021-01-11
發佈時間:09:09 2021-01-11

  最近遇到不少病人經常腸胃不適、肚痛及腹瀉,生活十分不便。若然工作繁忙、食無定時、精神緊張,情況更加嚴重!家庭科及腸胃專科醫生常常遇見不明原因的腸胃不適個案,檢查也找不到異樣,可能是腸胃特別敏感,所以名為「腸易激綜合症」或「腸胃焦慮症」。

  A同學兩年前開始肚痛和腹瀉,一直找不到治療方法。原來她兩年前去了菲濟群島兩個月交流活動。菲濟群島經常飲用「米奶」,一種用稻米釀造的植物奶,含有豐富益生菌。可能A同學大腸內已經適應了菲濟群島居民特有的益生菌。最後A同學找到與菲濟群島相仿的「米奶」,腸胃不適不藥而瘉。

  B同學成績優異,但每逢考試期間,都會腸胃不適、腹痛、腹瀉及失眠,幸好服用舒緩了情緒藥物及學習放鬆身體後,慢慢康復下來。

  C先生是退休專業人士,生活穩定,但腸胃經常不適,先後服用益生菌、腸胃藥、情緒藥等都沒有改善。最後食用澳洲Monash大學建議的低FODMAP食物,大大改善腸胃不適。

改善飲食習慣
  腸胃焦慮症是一種常見的腸胃系統疾病,徵狀包括腹痛、胃脹、胃氣、腹瀉和便秘等。據悉香港約有一、兩成人口受此症困擾。病因可能是大腸蠕動異常,健康的大腸可把食物殘渣順時針方向推進,過程是先向橫後再向下方,從大腸至直腸,期間慢慢形成糞便並排出體外。如蠕動方向異常,兩邊擠壓,便會腸胃不適、腹痛及便秘。

  Monash大學專門研究此症與食物的關係,發現以下五類FODMAP食物容易誘發腸胃焦慮症:會發酵的難以消化、吸收的短鏈碳水化合物。含寡醣好像半乳寡醣、果聚糖等食品。雙醣如存在大部分乳製品的乳糖。單醣如存在大部分水果的果糖、部分蔬菜及甜味劑。另還有含多元醇成分食品及其添加劑。詳情可參考以下網址:www.monashfodma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