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英式早餐 高脂超標陷阱

更新時間:09:44 2021-01-12
發佈時間:09:44 2021-01-12

       一日之計在於晨,豐富有營養的早餐能夠提供飽足感,有助加快新陳代謝,不少人在假期的早上,或會選擇享受一份「全日英式早餐」(All Day Breakfast),但它含高飽和脂肪、鈉質和卡路里,到底我們可以怎樣健康地進食全日英式早餐?


高卡路里及脂肪
  一份傳統的全日英式早餐,通常有兩塊煙肉、兩條香腸、兩隻煎蛋、兩塊多士、茄汁豆、番茄、蘑菇和黑布丁(Black Pudding),部分更會加入薯餅。


  養和醫院營養師鄭智俐說:「一份全日英式早餐含有約一千四百至一千六百卡路里,一般成年女性建議每日卡路里攝取量約一千五百至一千八百卡路里(平均每餐約五百至六百卡路里),而男性則約二千至二千四百卡路里(平均每餐約七百至八百卡路里),可見一份全日英式早餐已佔每天卡路里所需攝取量最少七成或以上,容易令當天總熱量超標。」


  其次,全日英式早餐約有百分之十五是蛋白質、百分之十五至十八是碳水化合物,其餘約百分之七十是脂肪,當中有近百分之三十是飽和脂肪,有機會造成肥胖及影響心血管健康。」


  如果進食一份全日英式早餐,當天的卡路里攝取量會較平時高九百至一千卡路里,所以鄭智俐建議一星期不應進食全日英式早餐多於一次,一個月內進食約一至兩次尚可接受。


  同時,她建議可以通過「改良」全日英式早餐的餐單,令選擇的食物更為健康。鄭智俐說:「全日英式早餐內的炒蛋和太陽蛋同樣不太健康,我們可以更換成烚蛋或水煮的方式。其次,應減少全日英式早餐內的加工食物,包括煙肉和腸仔,可改為選用素食全日早餐或歐陸式早餐的食物,例如將加工肉轉成牛油果、麥皮、乳酪、水果或沙律,增加纖維攝取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