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8%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中醫根治痛風

痛風是現代人常見的病,隨大眾飲食日漸豐盛,痛風的人口正持續增加,發病的年齡也有年輕化的趨勢,很多病人形容痛風發作時會「痛到叫救命」,發炎的關節會有很明顯的紅腫、發熱,腳一碰到地更是痛到眼淚都飆出來了,寸步難行。
  中醫認為,長期飲食習慣錯誤,例如過食肥甘厚味,或暴飲暴食,會損傷脾胃,令身體代謝出現問題,影響氣血循環,導致有「痰濕瘀毒」積聚在關節而發生紅腫熱痛,形成痛風。當中以港人天冷最愛吃的火鍋為其中一個常見的誘因,當火鍋湯頭經過多種海鮮、肉類等食物滾煮後,普林含量也會逐漸增加,可引起急性痛風。中醫治療痛風病,具有副作用少、作用持久、療效肯定的優勢。大致可分為急性發作期和緩解期來分期治療。急性發作期以治標止痛為主,一般以清熱利濕、活血止痛的中藥進行治療,譬如萆薢、土茯苓、薏苡仁、川牛膝、黃柏、蒼朮、車前子等藥材。從現代藥理研究中發現,此類中藥具有抗發炎、利尿、鎮痛、抑制尿酸形成和增加尿酸排泄等作用,故適當用藥對治療痛風很有效果。當止痛後,就要用中藥治本強身,調理脾胃,健脾祛濕化濁,調節機體免疫力及改善肝腎功能,目標是緩和病情並減低病發的頻率。我有一位痛風患者在接受純中藥治療後一年都無發作,即使偶爾喝少量啤酒、海鮮,病情也很穩定。他形容過往痛風像奪去了他的自由,其痛「來去如風」、頻密發作令他不敢安排工作、節目,治瘉後他很珍惜能夠周圍去玩的每一天。
  近期有研究指,只要日常生活控制四項風險因素,包括體重過重、飲酒、過度飲食及慢性病患,便可預防多達八成的痛風發作,當中控制體重最關鍵。患者應避免酒精類及含糖飲料,避免過量食用高嘌呤食物如動物內臟、海產類,飲食應多蔬果、少肉類。若曾患上或反覆出現痛風,更要小心審視飲食,避免攝取過多嘌呤。

曾覺知中醫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