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口腔細菌保命

更新時間:10:37 2021-01-13
發佈時間:10:37 2021-01-13

餐後三十分鐘刷牙
  何俊傑牙科醫生說:「正確習慣是每次進食後都要清潔牙齒,但絕對不是立即刷牙,進食後,口腔中的細菌會與食物殘渣進行化學作用而產生酸性,如果此時立即刷牙,口腔酸性會對琺瑯質造成更大的破壞,所以進食後應先用清水漱口,約三十分鐘後才刷牙,又或者可選用牙 先清潔牙縫中食物殘渣。刷牙亦不可過度用力,否則對牙齒、牙齦會造成更大的傷害,嚴重時可導致牙齦萎縮及刷蝕牙齒表面,導致牙齒敏感,更甚者可能令牙髓發炎,引發牙痛。刷牙不必太用力,反而要用心、有耐性及有技巧地清潔牙縫、牙齦邊位置。牙刷方面,建議選用軟毛牙刷,並配合使用牙 或牙縫刷清潔難刷部位。」

暫時用清水漱口
  對於上班族,或經常在外的人士,很多時餐後都沒機會刷牙,不便刷牙時,改為用漱口水代替可以嗎?「漱口水不可以代替刷牙,亦不建議長期每天早晚使用,使用漱口水的時間及選擇方法都應按個人所需而定。如果口腔出現問題,例如牙齦發炎或牙周病等,短期性使用是沒問題的,但市面上的漱口水,部分含有薄荷精油或加有酒精,使用後可致口乾或口腔黏膜不適,部分產品甚至或有機會增加患上口腔癌的風險。如需要使用,應盡量選擇不含酒精成分的漱口水,並留意漱口水的濃度及適量使用,如有疑問,應向牙醫查詢。

  另外,大家應在刷牙或使用牙 後十五至三十分鐘,才使用漱口水,因為牙膏與漱口水中的成分或會有衝突,如同時使用,有可能減低各自的功效。」何俊傑續指,用膳後、餐與餐之間的時間,如無法刷牙,亦可以改為用清水漱口代替,以便盡量清除食物殘渣,有助減少口腔細菌繁殖,如情況許可,可用刮舌器清除 苔,之後再以清水漱口。

  至於牙 的選擇,一般較多人選用有蠟的牙 。使用時只需要取大約10cm至15cm長,然後雙手分別拿 牙 ,沿牙縫頂部,左右拉動攝進牙縫中,然後再圍 牙邊,上下、左右地移動來清潔牙縫兩側。市面上亦有牙 棒可供選擇,使用方式大致相同,而且更為方便於外出時使用。

  不少研究心臟健康的組織近期都呼籲大眾留意口腔健康,更發表一日刷牙三次(尤其餐後)可助減心臟病發的保命指引,然而大家亦須小心勿矯枉過正,以防帶來損害牙齒健康的反效果。如欲減少口腔細菌,防病保命,必須按專家指示,正確刷牙及清潔口腔。

  文: 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