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調養修煉(四)

更新時間:10:39 2021-01-13
發佈時間:10:39 2021-01-13
吳錦
吳錦

  及至夏季時,心氣旺盛,肺氣衰弱,就要吃辛味的食物來保養肺氣,例如五穀類的黃黍、五果類的桃子、五畜類的雞肉、蔬菜類的 等都是味辛。同樣應清心寡欲,不過度歡喜,因歡喜過度容易傷心。修行打坐時要清靜避免火熱之氣,因心氣亢盛多表現為火熱之證。在一日的時辰,就從午時開始行小周天。一日中化生的元氣,由心臟之氣傳送,此時應斷絕塵念,在家靜坐修行來養心。十天就可看到修煉的功效——百脈之氣通順。

  每當四季之末,脾氣旺盛,腎氣衰弱,就要吃鹹味的食物來保養腎氣,例如五穀類的粟米、五果中的山藥、五畜中的豬肉、蔬菜中的韭菜等都是味鹹的。修行時要安定心神,無所畏懼,打坐時要清靜,關門閉戶,避免處於潮濕地方,因濕盛則易傷脾陽。

  吳錦乃中港資深中醫,多年來致力研究中醫藥防治癌症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