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80%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上醫治未病】 屁股大好生養? 中醫破解迷思

在生育問題上,坊間不時會聽到一些傳聞,例如指女人屁股大好生養、男人穿緊身褲會令精子質量下降云云,今期中醫繼續為你解說。
文:張勇 圖:星島圖片庫

傳聞一:
屁股大的女人好生養、生產時較順利
  孕婦能否順利分娩,與很多因素有關,其中很重要的一個指標,是骨盆的結構和大小。而屁股比較大或下半身比較闊的女性,並不一定是骨盆大,只是身體的脂肪比較多,反而容易造成妊娠高血壓、難產、胎兒體重過重等。
‧不應過胖:肥胖的人由於體內與排卵、受孕有關的內分泌系統受到影響而懷孕困難,脂肪組織本身也是一種內分泌組織,如果體內包含較多的脂肪組織,其分泌的荷爾蒙,將可能影響內分泌功能,然後間接或直接干擾到雌激素或雄激素的機制,進而導致排卵功能的異常(如抑制正常排卵)。
‧不應過瘦:脂肪組織的多少與女性體內雌激素的代謝密切相關,女性要維持正常的月經、懷孕和哺乳等生理功能,其體內的脂肪含量必須達到體重的22%以上。過瘦會導致體內的脂肪組織過少,降低其體內的雌激素水平,從而影響其月經的來潮和生育功能。

傳聞二:
穿緊身褲會令精子質量下降
  男士穿緊身褲子,會令陰囊溫度較高,正常情況下,精子適宜生存的溫度是比人體要低的,陰囊是可以根據氣溫的變化而進行自主調節,以此來保證精子一直處於適宜的溫度中。但如果長時間處於高溫環境中,可能導致精子密度的降低、質量的下降。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