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嫩生防自閉兒

更新時間:09:10 2021-01-18
發佈時間:09:10 2021-01-18

  近年科學家發現自閉症發病率愈來愈高,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DC報告指,自閉症二十年前每一千人只有一人患上,但現時最新數字是每九十一人便有一人患上自閉症。多年來科學家未找到主要原因。於二十年前一個基因研究國際會議上,香港專家分享本港經驗,自閉症子女的父親年紀都比較年長。大家都不以為意,但其後仔細分析自閉症與父親生育年齡的關係,男性生育年齡大,便會提高子女患自閉症的風險。二十年前父母的生育年齡平均只有二十五歲,十年前上升至二十八歲,但現今香港及歐美國家生育年齡已經超過三十歲。因此,生育年齡愈大,精子與卵子承受基因變異的風險愈高。

 基因複數異常
  生命的誕生是精子與卵子的結合,女性卵子第一階段「有絲分裂」Meiosis 發育時期已經形成,其後每月有一、兩粒卵子成熟,排出卵巢與精子結合,相對卵子出現CNV異常的機會比較少。男性發育後,精子持續產生,精子產生周期大約七十四天。由於第一階段「有絲分裂」基因會重組Crossover ,如果基因重組和互換出錯,便會出現基因複數異常(CNV)。

  科學家朝 CNV方向找尋自閉症基因,直至現在,大約有兩、三成自閉症的CNV異常基因已經找到,香港大學亦積極找尋香港自閉症個案的CNV異常基因。

  隨著基因研究進步,癌症及精神病近年個案仍不斷上升。腸癌已經成為香港癌症第二殺手,僅次於肺癌。腸癌成因有七成是基因變異,CNV異常亦是主要原因。思覺失調個案也有逐漸上升趨勢,科學家亦發現與CNV有關。綜合現時科學研究,CNV異常與父親生育年齡成正比。如男性生育年齡超過四十歲,便會增加子女患上自閉症、精神病與癌症機率。最後奉勸大家有仔趁嫩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