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寒過熱飲食致口腔癌?

更新時間:09:10 2021-01-20
發佈時間:09:10 2021-01-20

  今年冬季寒流接連來襲,不少人都盡量選擇喝熱飲或吃熱食來保暖。然而,過熱的飲食習慣可引發口腔病變這說法,近年備受關注,本地專家則認為當中還有其他高風險因素,同樣不可忽略。  

易忽略其他因素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何的煒(見圖)說:「中國人熱愛水滾茶靚的飲茶文化,即使是非寒冷天氣,熱飲文化一直盛行。飲料過熱或吃過熱的食物會否導致口腔癌或食道癌?這問題我間中會被問及。事實上,外國有些研究曾指兩者之間有關聯,世界 生組織亦將超過攝氏六十五度的熱飲列為2A級別致癌物,但至今我們仍未能證實喝熱飲或吃熱食會導致口腔癌或食道癌。一般面對這提問,我都會回應與其擔心熱飲、熱食致癌,不如先戒煙、戒酒!」

  相信大部分人都知道吸煙和飲酒有損健康,而且兩者都是導致口腔癌的高風險因素。香煙內含致癌物質,會令口腔細胞病變,煙齡愈長和煙量愈大,以及有口腔癌或食道癌家族病史者,風險愈高,而酒精則會引致口腔黏膜創傷,增加成癌風險。「東南亞地區尤其台灣人愛吃檳榔來提神,但它如香煙一樣含有致癌物質,長期食用亦易增加罹癌機率。近年口腔癌有年輕化 象,原因多是由HPV病毒引發。HPV病毒可存活於人體內及外來環境中,亦可經口腔感染,故口交也是感染HPV病毒途徑。」何醫生稱。

減少吃刺激性食物
  另一種易忽略因素是口腔 生問題,如經常有蛀牙、牙周病、牙齦發炎、口腔受創傷或口腔發炎、口腔黏膜潰瘍、長期戴尺寸不合適的假牙等等,卻沒妥善處理,可令口腔問題不斷發生,容易造成口腔黏膜病變而引發成為癌症,若加上本身有長期病患或免疫系統疾病,人體自行修復能力較差,患口腔癌風險亦會較高。

  為防患未然,何醫生建議大家平日應注意飲食健康,減少吃刺激性或過熱的食物,多吃蔬菜及水果,因為蔬果含有多種抗氧化物成分,能有助修補口腔黏膜。此外,如發覺自己長期有口腔及口臭問題(若口腔、舌頭、咽喉內有腫瘤更是形成口臭的原因之一),應先了解是否因牙齦發炎或牙周病引致,及早求診查找成因。

  文:衛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