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斷、捨、離

更新時間:08:28 2021-01-25
發佈時間:08:28 2021-01-25

  M同學患有專注力不足與過度活躍症(ADHD)。父親不幸早逝,與母親相依為命,家庭負擔沉重。母親身兼父職,努力工作賺錢,M同學放學後到補習社溫習功課。學校社工安排M同學到仁愛堂的ADHD門診,接受資助的專業治療,克服學習困難,成績慢慢改善。當社工家訪的時候,卻嚇了一驚!廳內堆滿雜物,洗淨與穿過的衣服堆在一起,廚房堆滿食物,家中舉步難行,M同學只能在 上做功課。

  日本「雜物管理諮詢師」宗師山下英子,以放下心中執念的「行法哲學」:「斷行.捨行.離行」為本,運用這種概念為基礎,創出整理術「斷捨離」,將其實際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雜物管理諮詢師
  2000年以來,她在日本各地舉行一連串的「斷捨離」講座,造成話題。其著作《斷捨離 》 被翻譯成為世界各國語文,長期高踞暢銷書籍榜,幫助全球萬千家庭打造井井有條的舒適環境。香港居住環境狹窄,容易堆積物品。愈來愈來多社工修讀「雜物管理諮詢師」課程,幫助受助家庭整理家中物品。疫情期間,必須注重環境 生,確保家居清潔,避免感染病毒。

  社工協助M同學與母親共同收拾物品,由大廳、廚房、睡房、浴室,逐一收拾。一般而言,物品分為四大類:第一類「常用物品」,例如文具、清潔用品、煮食用具等,放在適當的地方。第二類「有用但不常用物品」,例如剪刀、鏍絲批、錘子等,整理及收拾好,毋須放在當眼地方,阻礙生活。第三類「有紀念價值但不需要用」,這些物品不捨得棄掉,但有紀念價值,只需須收藏妥當。最後一類是「沒有紀念價值又沒有用物品」,只要下定決心棄掉或轉贈他人。地 球之友、基督教勵行會及長春社都有舊衣回收計畫,救世軍也有二手物品轉贈服務,整理清潔後,便可轉送社區有需要人士。

  現時M同學家中已經整理乾淨,井井有條,廳中還可以放下瑜伽墊,與母親一同運動。社工估計還有很多家庭都堆滿雜物,不懂得收拾物品。希望大家都學習「斷、捨、離」,好讓疫情期間,確保家居清潔,保持 生。

  圖:新華社